Friday, March 14, 2008

得志纵横任冲击

[转载] 评“梅花谱”序


* 湖 南 *




"安蹇先生姓王,名再樾,字正己,康熙时人,家贫。性刚直,力学不求闻达,而世亦无知之者。抑郁无聊,为象戏以消岁月。得意疾书,爰成六则,遂名之曰《梅花谱》。其间纵横驰骤,不可端倪,真有行到水穷、坐看云起之妙,诚象戏之钜观也。"   



这虽然是以序的形式出现的文章,但凿实是文言文中难得一见的有关象棋国手的美文。读者从本文中得到的信息也许并不多:梅花谱的作者是王再樾,一辈子以下象棋为乐,得意时将自己对象棋的研究心得或是对局佳作记录下来编成了一本书,因为一共六篇,故而命名为“梅花谱”,取梅花六瓣之意。至于王再樾生于何年,卒于何年,相貌怎么样,一生中有哪些经历,就说下象棋吧,留下了哪些棋坛佳话,写序人却只字未提。

  神龙见首不见尾,这正是作者的高明之处,他为读者留下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我们完全可以想见,王再樾当年在象棋艺术上一定已经是登峰造极,但苦于时代的限制,他却只能称雄于街头巷尾,尽情在棋摊上摆阵设擂,引来无数象棋爱好者和闲人驻足观望,与之对弈,留连忘返。也许有二三达官贵人知其名,却鄙其人,甚至鄙其技,因为象棋是当时难登大雅之堂的雕虫小技。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是唐朝诗人王维的诗句,意境淡远而飘渺,又孕含着对人生的从容与自信。非有大诗人的人生态度及胸襟意识,王再樾怎能写出变化曼妙、让时人叹为观止的象棋巨著《梅花谱》!

  梅花是中国古代文学家心中的一个特殊意象,所谓“众人皆醉我独醒,众人皆浊我独清”,代表着孤高傲世,“凌寒独自开”是梅花品格的突出写照。安蹇先生坐在当时象棋艺术的巅峰上,手拈梅花,寂寞地微笑着,他在想些什么呢?且看他在象棋盘纵横九十个交叉点上所作的一首词:

  “论形势,两相当;分彼此,各参商。顷刻间化出百计千方。得志纵横任冲击,未雨绸缪且预防。看世情争先好胜似棋忙。

  整军队,排雁行,运筹惟幄算周详,一霎时便见楚弱秦强。九宫谋士侍左右,五营貔貅戍边荒,叹英雄勤勋立业类枰场。”

  “力学不求闻达”,正是对“安蹇”二字的注解。在选择象棋就注定选择贫困的时代里,一如西方绘画艺术史上的梵高,安蹇先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朝圣者。前路在哪方?他并不知道,他只知道象棋艺术的灯火在遥远的地方召唤着他,因此,他安贫乐道(象道),义无反顾!

  王再樾,一个远远超出了他的时代的象棋艺术家,即使在今天,又有几人能追之!








来源: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