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9, 2023

记林关浩会长视频专访

(象棋通讯)2022年2月23日-2月27日,第三届新加坡“五粮液杯”象棋比赛,副会长林关浩视频专访:

这个比赛原本要在去年举办的,但是因为这个环境,这个疫情,那么我们一拖再拖,非常幸运的在中国白酒云总的大力支持下,终于今天能够开幕,也获得了多位棋手报名参加。这一次参加的比赛里面有很多高水平的,例如其中有一位是吴宗翰,那么他可说是多届的新加坡的个人冠军,是一个水平可说是新加坡最高的,其他的好几位呢是属于甲级的棋手。

所以我觉得这一次在中国白酒协会的赞助下,获得了这个棋友棋界的很大的一个响应,象棋就是能够启发人生,而酒也是一项在通过喝酒的故事里面,诗歌里面,也知道这个跟人生有很大的关系,这两个结合在一起的话,是非常非常融合,更能够去创造一个美好的人生的一个前景。

新加坡属于一个多元种族的一个国家,那么实际上新加坡的领导人,当时,我们的陈振声部长跟我讲过,象棋不能够太中国化,所以近年来,新加坡象棋总会,就推动了一个图形象棋,这个图形象棋,主要通过英文来解释象棋入门里面,我们就是会招收一些马来同胞,印度同胞,那么同时,每年在七月的时候,7月21号,有一个种族和谐日,我们当天,会举办一个比赛,而这个比赛,能够让非华裔的人士,能够来下象棋,或者参加比赛。

我们就是女棋手其实不是说很少,那么实际上也是很多女孩子好喜欢下象棋,但是要达到一定的水平,是不容易的,所以新加坡过去在亚洲赛或者世界赛,每一次都有派人参加,这个说明了新加坡在这个女子象棋事业的发展里面,还不是完全的就是零。

为什么象棋能够在学校里面能够变成一个项目来活动,因为大家都知道,象棋能够锻炼你的意志,修身养性,锻炼你的耐心,那么其实棋如人生,人生如棋,如果你把棋下得好的话,那就会很好的去规划你的美好人生。

学校的课程里面,没有一个科目是这样的,叫你怎么去规划你的人生,怎样去好像计划啦,做得更好。今年我们很多计划,我们五月会去有一个所谓第31届东南亚比赛,在越南,那么这个意义在哪里呢?就是第一次象棋被纳入东南亚运动会,跟好像游泳,田径,乒乓,篮球等等合在一起,这个意义非常的重大,无形中,也会提高象棋的地位。

另外一件事情是九月,在中国杭州他们办这个第19届亚洲运动会,那么象棋非常幸运的,第二次被纳入亚洲运动会里面的竞赛项目,那么这样一个能够对这个象棋,打下一个兴奋针。让这个象棋的发展,到达一个令人鼓舞的地步。

这两个比赛,都就是新加坡的奥友会,都已经准备派队参加,所以我们新加坡象棋总会已经提名一些优秀的棋手,给他们批准。我们象棋总会面临的困难就是我们缺乏这个经费,缺乏这个资金,幸好这几年来,有这些永久名誉会长,名誉会长,大力地赞助,同时,政府响应这个赞助,一元对一元,所以因此我们还可以生存下来,这个是我们非常幸运的,希望新加坡青少年们能够热爱这个象棋的发展,因为象棋能够做启发我们的人生,锻炼我们的思考,同时能够修身养性,我相信多下象棋,我们就能够无形中的得到感悟人生。人生如棋,棋如人生。

Source : YouTube视频

+ +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