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5, 2023

孟辰勇夺世界象棋冠军

(象棋通讯)2023年世界象棋锦标赛,来自中国的特级大师孟辰勇夺男子世界冠军。

第18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十一月二十五日宣告落幕,孟辰夺得冠军,成为中国的第十位世界棋王。

2023年的世锦赛,中国队共获得男子个人、女子个人、女子团体、十六岁以下男子、十六岁以下女子,及十二岁以下男子组六项金牌。

孟辰二十四日在决赛中,与越南名将赖理兄再度相遇,首盘慢棋较量,孟辰后手而子少,局势不利,艰苦周旋,亦攻亦守,终成和局。

根据规定,加赛快棋,孟辰先手终于战胜赖理兄。

第18届世界象棋锦标赛首次在美国举行,对象棋在国际的进一步推广,有着重大意义。

美国象棋协会主席兼北美象棋协会主席郑勤霖担任本届世界象棋锦标赛组委会主席。

作为东道主的美国代表队,派出总代表郑勤霖,领队古奇天,教练沈浩,男棋手黎英豪、武冕、梅俊海、欧里瓦.特斯尔,女棋手龚勤,少年棋手胡佰恒、武家玮、王黄嘉欣、刘近山、戴子轩等盛大阵容,创美国队历届人数最多纪录。

据报道,决赛当日的全场焦点,是男子组争夺冠亚军的决战,由预赛第一的孟辰,对垒预赛第二的赖理兄。

双方预赛时曾交手,激战百多会合打成平手。甲组联赛有过一局,赖理兄执先取胜。此番移师新战场,冲击世界冠军宝座,意义非凡。

如孟辰胜,则成为首位未获全国冠军而先获世界冠军的棋手。如赖理兄赢,将是首个非中国籍的世界冠军。

赛前抽签,赖理兄抽得先手,执红先行。

决战进行的同时,其他各台第九轮也同步进行。新加坡队吴宗翰取得季军,中国台北队葛振衣第四,中国香港队黄学谦第五,马来西亚队黎德志第六,英国队田菏第七,新加坡队刘亿豪第八。

新加坡队取得男子团体冠军,越南队亚军,马来西亚队季军。

决赛赖理兄红棋摆出中炮阵,来势汹汹,孟辰应以起左马,布局双方中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左马盘河横车。这个阵法,赖理兄多有习弈,红方布局占先,兑换一车后,红渡过七路兵,黑冲过7路卒。

两边进入中局对杀,互攻当中,黑方上士打车、下士又打车,依例需要变招,孟辰长考之后,非常勇猛,第五十二手强行挥马踩相,弃马进攻,势在必得。赖理兄素以攻杀闻名。此时黑不兑炮,而是弃子,红夺子之后,赖理兄十分凶悍,以攻对攻,凭借多子之势,眼看着化解对方攻势,逼迫黑棋简化,净多一大子形成胜利在望。

但残局阶段,赖理兄没有抓住,孟辰不再给赖理兄任何机会,黑横过河卒撞掉红边兵,放弃底象,棋局转入马低兵光帅对高卒双士,已为必和。双方鏖战214手,黑将5平4,老将顺利出来,赖理兄只能叹息一声,停钟握手和棋,慢棋孟辰依靠强大的中后盘力量和坚韧的意志,在少一子的形势下打成和棋。

再加赛快棋,孟辰换先执红,摆出起马阵,赖理兄应以挺3卒,布局第二步红上右边马、黑起右正马。

双方各自布子,几个回合下来,红右侧的边马,轰然冲起边兵,之后又弃掉三路兵,从边线杀出了一条血路。最终,在快棋中,赖理兄面对不利局面,压力倍增,超时告负。

孟辰勇夺2023年第十八届美国休斯敦世界象棋锦标赛个人冠军,成为继吕钦、赵国荣、徐天红、许银川、赵鑫鑫、蒋川、王天一、郑惟桐、徐超之后,中国第十位世界棋王。

孟辰开创一个新的传奇,在天下英雄拼杀这么激烈的时代,他从业余棋手起家,拿到大师,拼到特级大师,一直打到世界冠军,短时间内达到个人成就的超级高峰。

+ + + +

Source: Go to Qipu8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