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07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A young girl from the countryside named Wan Chun was teaching a Xiangqi class of more than 40 children, the classroom is spacious, on the wall there is a 42 inches TV monitor. She plans to win her Grandmaster's title within 5 years...





[转载] 夺得象棋桂冠的人


~安吉县体育健身中心主任兼教练万春~





在安吉县体育健身中心象棋培训部,能看到这样的场景:教室外面站着许多家长,有的在听,有的在等候着孩子;80平米的现代化教室里,墙上挂着一台42寸的电视机和各种棋语,中间摆放着漂亮的大棋盘和各种书籍;40多名孩子把教室坐得满满的,正在听一个留着披肩长发、戴着眼镜、瘦瘦的女孩在认真地讲解车、马、炮。

从农家女孩到象棋大师

万春,湖州市第一位象棋国家大师。15岁开始学棋,19岁获得国家大师称号。短短的4年,她付出了很多,但是她说自己得到的更多。

万春来自递铺镇下扇村西村自然村,由于家庭贫困,没有完成高中学业就辍学了。但她没有放弃对人生的追求,一边自学文化知识,一边钻研中国象棋,在教练的帮助和自己不懈努力下,终于在2006年10月“楚河汉界杯”全国象棋比赛中获得女子成人组冠军,为湖州争得了第一个全国象棋赛冠军。

初学象棋的万春就显示出不俗的天赋,专业学棋后得到了象棋高手陈骁(万春的带训教练)老师的指点,棋艺突飞猛进,不久就多次在比赛中获得冠军。说起万春,陈骁颇有感触,说自己之所以能长时间地教万春学棋,是万春的精神打动了他。

将教授棋艺作为一生的事业

现在的万春在县体育局的帮助下,创办了安吉体育健身中心万春象棋培训部,把培养下一个中国象棋大师作为自己的目标。培训部自创建至今,以“刻苦的训练、严谨的作风”为座右铭。每年暑假训练60天,天天不放松,寒假训练到大年三十,正月初一休息一天,正月初二又投入到训练中。万春自己则在大年三十回家吃一顿年夜饭,年三十晚上又回到培训部进行工作。付出终究有回报,通过不断地努力、刻苦地训练,培训部的学生多次获得市、省比赛的个人、团体冠军,万春象棋培训部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了一定的影响。在2006年8月的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中,万春象棋培训部学生唐思楠夺得10岁组女子冠军,王海威获得男子12岁组第六名的好成绩,这是湖州市建国以来在中国象棋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通过学习成就未来梦想

学生取得成绩让万春感到欣慰,但是这个从小就不服输的女孩知道,学棋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学生的水平在不断地提高,我也应该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水平。”

于是,高中辍学的她又重新拿起课本,一边读书,一边教棋。靠着顽强的意志,自学高中课程。万春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肯定能够完成高中学业,跨入自己理想中的大学校园。同时在棋艺上,她也没有一丝马虎,给自己确定了一个目标,再奋斗5年,获得“中国象棋特级大师”称号。

这个竹乡农家少女,靠着顽强意志,不断努力,已经闯出了一片天地。今年9月15日,经过反复讨论,县2008奥运会火炬手推荐领导小组在初定人选的基础上进行了最后的确定,一致推举这位农民棋手、象棋国家大师代表安吉县参与奥运会火炬传递。

采访中,万春还告诉记者,现在她正在努力地学棋,准备去宁波鄞州参加12月20日~26日的大师赛。
(章敏)



来源: 新华网浙江频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