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1, 2006

掌握残局十分必要

Today read an article in which the writer recommends the study of endgame first, then the opening and the middle game.


[转贴]为什么先学残局



我们知道,象棋盘棋一盘棋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开局、中局和残局。开局主要是部署阵势,把棋子调动出来并分布到重要的位置上去,作进攻或对抗的准备。中局是研究如何进一步展开战斗,大举厮杀,这要经过一个比较长的阶段。残局,经过了几个战役以后,双方的兵力都拚耗了很多,剩下的棋子很少。战斗马上就要结束了。这时候盘上的形势如果对自己有利,就要研究如何去巩固和扩大优势去夺取胜利。如果盘上的形势对自己不利,就要研究争取不让劣势恶化,运用技巧到求和的目的。

既然一盘棋分开、中、残局三个阶段,我们为什么不按顺序学习开局而先学残局呢?这是因为:

第一,残局棋子较少,可动的棋子选择性不大,有时要动的棋子甚至带有强迫性。对初学者来说,就更容易集中精力去思考。

第二,初学者下棋一般没有什么计划,更谈不上战略战术,只是走到哪里算哪里;到了残局阶段,意味着一盘棋马上就要结束了。这个阶段决定一盘棋的胜负,往往都有一定的基本杀法。这对于初学者来说比较容易掌握,而且感兴趣。

因为残局是决定胜负的最负阶段,学会残局就会懂得哪种局势可以取胜,怎样胜法。哪种局势可以成和,怎样和法。就不致于在可胜的局势下,错过取胜的机会;而遇到自己处于劣势时,运用技巧,创造条件达到求和目的。所以我们必须强调,这个阶段对于刚刚接受象棋教育的初学者来说,尤其重要。正因为残局阶段决定一盘棋的生命,是整盘棋的关键,是基础的基础,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牢牢地掌握它,而且只有懂得了一般残局的胜和规律,才能在中局的末段,有计划、有目的地把局势朝着对自己有利的残局方向引导。因此,首先来学习、熟悉和掌握残局是十分必要的。






Source: 摘自《象棋入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