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7, 2006

珍惜学习 提高棋艺

[转载] 王琳娜:向棋艺和新规则挑战

黑龙江日报 * 耿香华 *



女子与男子同场竞技是今年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的一大亮点

  首位参加本届联赛的我省长白山队女子特级大师王琳娜,在前五轮比赛中,两次披挂上阵均战和对手,为联赛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7日下午,记者在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第五轮比赛即我省长白山队主场黑龙江华晨棋艺俱乐部比赛赛场,王琳娜热情地与记者聊起了她与男子同场竞技的一些感受和近期打算。记者从中感受到她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和乐观的生活态度。

珍惜学习机会不断提高棋艺

  据王琳娜介绍,与男子同场竞技,包括今年的联赛仅有三次。首次是在1998年;第二次,是去年在北京举行的具有男子大师和女子特级大师称号参加的全国个人公开赛。

  她坦言,这样的机会确实很少,十分珍惜每一次比赛。始终抱着学习的态度参赛,从中多学一些东西,以弥补和缩短与男棋手之间所存在的不足和差距。

  以何种心态与男子同场竞技?王琳娜直言:“去年的公开赛自己并没有感到太大的压力,而对今年的联赛确实感到有一定的压力,成绩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团体的成绩,千万不能拖集体的后腿。”

  “在第三轮即首次上场比赛前,赵国荣老师帮我做技战术准备,并为我‘减压’。使我坚定了一个信念,首先要争取保证不败,再寻找机会取胜。”

 谈起联赛首次上场那场比赛,仍令她激动不已。她说:“面对对手所下的一个新变化,当时,整个身心完全沉浸到如何应对这步棋上了,最终在不利的情况下,逼和对手。赛后,对自己的临场表现感到还算满意,但过后拆棋,还有不到位的地方。” 接着又总结所存在的不足:“与已经参加三年联赛的棋手相比,自己对调整心态的把握方面,在布局、全面性和中局搏杀及纠缠能力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同时还缺少实战经验。”

适应规则变化加强体育锻炼

  刚刚出台的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新规则中,将黑棋的比赛时间减至40分钟,比红棋的比赛时间少了一半;另外,经过七轮比赛后,晋级前16名的选手将采取淘汰赛,和一盘棋将加赛快棋决定胜负,对棋手的临场反应快慢和体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对此,王琳娜针对自己客观分析,她说:“技术水平提高相对比较困难,但体能的提高将会有很大的空间。自己下棋不很快,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另外,自从开始下棋,就完全静了下来,体质相对比较差,近期想好好调整一下身体。坚持每天打打羽毛球并进行游泳锻炼。”

  本月就要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法律系毕业的王琳娜向记者透露,毕业后,除参加联赛外,当前首要任务就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体质,以健康的体魄来应对今后的比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