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4, 2007

领奖台上她流泪了




Ms Ngo Lan Huong of Vietnam is the Women's Xiangqi Champion in the 2nd Asian Indoor Games, held after the 10th World Xiangqi Championship. Both events were organized successfully in Macau.

Ms Ngo Lan Huong has not lost a single game in the two world-class tournaments. Furthermore in between the tournaments, she gave an eight-board simultaneous display, winning 3 and drawing 5 of the games.







[转载] 越南女杰吴兰香:

芝兰气息,象棋芳华


* 张晓霞 *




登上第二届亚洲室内运动会象棋女子个人冠军领奖台上的吴兰香,笑着,手握奖牌的一刹那,她流泪了。

吴兰香的祖母是广东省人,祖父是越南人。吴兰香有一口流利纯正的白话 (粤语),她从小在家里就讲广东话 (粤语),普通话是她自己学的。她是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血统上看,吴兰香是华裔越南人。

2007年是吴兰香的收获之年,吴兰香在第十届象棋世锦赛上,夺得的女子个人亚军成绩,刷新了越南棋手在该赛上的纪录,也是她象棋事业上的辉煌之光 (以往她在该赛上的最好成绩是2001年第七届世锦赛女子第四名),其后在第二届亚洲室内运动会象棋赛上夺冠,成就了她更精彩的篇章。连续两个重大比赛,竟然一局未负! 与中国棋手的对抗皆为和局。

并且,在世锦赛后与业余男子棋手的应众车轮战上,她也未失一局 (三胜五和),这样夺目的佳绩,在中国国内,也可以算是女大师中的强手,现在至以后,她仍是中国女将在国际比赛上最大的对手。有对手才有竞争,也有精彩的看点。

吴兰香是一个努力而执著的女子,我不了解她经历了怎样的刻苦磨练,才拥有这样坚实而锐利的棋力,只看到她比赛中静静的看棋、想棋,大大的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她一心一意钻入到棋中,心无外骛,单凭这份认真,就是他人所不及。

她朴素的衣着、亲切的笑容,还会回映在我的脑海中,这个爱象棋的女子是美丽的,其美丽在于她追求艺术、追求事业的执著与虔诚,她是越南棋手,但在没有国界的象棋艺术殿堂里,她代表的不只是越南,更是一个认真下棋的女子...




Source: The Blog of Xiaoxia晓霞的BLO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