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车炮换位





Lao Zheng taught the young man a lesson when the latter parked his car in the middle of the road, simply by placing his Rooks at the positions of Cannons!








[转载] 我们小区的棋迷 (摘录)

* 北京娱乐信报 *



我从小酷爱象棋,一有空便会扎进小区的棋牌室,对于一些棋迷的逸事,我是如数家珍。

棋迷郑大爷: 拿手绝招,以棋为教

郑大爷是个老棋迷,我那两下子都是跟他学的,另外我还领教了他以棋为教的功夫。

那天,我骑车回到小区,见郑大爷和另一个棋迷把棋盘摆到了路边,我忍不住停下车来观战,看了两盘,我手痒得跃跃欲试,郑大爷扫了我一眼,似乎看穿了我的心事,他说: "过来和我杀一盘吧!" 我很得意,自然当仁不让了。

我选了有先行权的红方,摆好棋正准备拱卒,仔细一看,郑大爷的两条大车居然和炮调换了位置,这样我岂不是很吃亏,我不满地说: "郑大爷,您的车放错地方啦!" 郑大爷说: "哦!我这都是和你学的!" 我蒙了,我的棋子摆得好好的呀!郑大爷指了指我的自行车,说: "看看你的车,不是也是摆在道上!我放错了车,只不过让你输一盘棋,你放错了车,可就会影响整个路段的交通秩序,说不定..."

我哪儿还敢怠慢,麻利地站起来挪车去了。


++++


棋迷老郭:拿手绝招,暗度陈仓

老郭是个大滑头,据我所知,他常常趁人不备时,给自己添上一子,或者悄悄捏下别人一子,来扭转战局。

对于他的这种行为,我屡见不鲜,所以与他厮杀时,我分外注意。

一次,我们战到险时,他的那匹马陡然来了个卧槽,我疑惑地问他: "你的马是什么时候过河的,我怎么不知道啊?" 他笑道: "当然不能让你知道了,这正是楚汉之争中韩信用的暗度陈仓之计。"

我傻了,只顾着怕他偷偷往棋盘上添子了,没承想他这次把马插上了翅膀。






Source: Shandong Xiangqi Website
  jookoo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