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07

我们记住要输得起

The writer says Xiangqi taught him many valuable lessons, for example do not be afraid of defeat, because one can always start all over again...




[转载] 下棋教会我做人

* 包利民 (黑龙江) *



  读大学时, 我是校内出了名的棋迷。 没事便各个寝室转悠, 看见有下棋的便上去支着, 要不就大杀几盘。 有时还去校门口摆棋摊的地方, 破各种残局, 赢了就有二十块钱的彩金, 非常刺激。 时间长了, 我在校内也小有名气了, 于是常有人上门找我切磋技艺。

   一天, 一个老乡找到我, 说有个高手, 问我敢不敢去下, 我欣然应允。 他带我到了邻校, 一大帮人正等在那里。 双方见面二话没说, 摆上棋子便杀了起来。 一盘棋足足下了两个小时, 我终于艰难地赢了下来。 见我赢了, 老乡立刻来了精神。 原来他和那伙人打赌, 输了要请一顿酒。 从那以后, 常有人带我出去下棋, 我从没让他们失望过。 而我自己既过了棋瘾, 也过了酒瘾。

  后来我知道上一届有个高手叫 丁立, 是学校的象棋冠军, 立即找上门去, 而丁立却不肯和我对弈。 听别人说, 丁立认为我不讲究棋道, 用棋艺去赌博, 亵渎了象棋, 而且棋风太嚣张, 说到底我的修为只不过是市井棋手而已, 登不了大雅之堂。 我听后气愤难当, 大放厥词说丁立是胆小鬼, 但丁立始终拒绝与我交手。

  没隔多久, 市里举办大学生象棋比赛, 我非常兴奋, 到大显身手的时候了。 每校限三人参加, 我和丁立自然在选, 另一名经选拔产生。 初赛,复赛中我一路奏凯, 决赛我与丁立狭路相逢。

  决赛采用三局两胜制。 头两局, 我们各胜一局。 丁立的棋风平稳细腻, 总是以不变应万变, 令我大伤脑筋。

   第三局定在一星期后举行, 这段时间我尽量做到平和, 不去想象棋, 放松身心, 准备最后的决战。 第三局比赛如期举行。 开局双方都按谱行棋, 中局我追求奇崛的险着冷步, 马换双象, 接下来炮镇当头, 双车抱肋, 略呈胜势。 然而关键时刻我却软着频频, 被丁立翻盘成功, 眼看到手的冠军飞走了。 回来后我非常消沉, 连学校为我们开的庆功会也没有参加。 象棋也不想摸了, 看见别人下棋我就躲开。 有几次遇见丁立, 他都是要和我说话的样子, 而我总是远远地避开。

  又过了些日子, 丁立要毕业了。 在离校的前一天, 他找到我,说: “我没想到输棋对你打击会这样大, 我为以前的过激言辞向你道歉。 可你要记住, 我们要输得起, 输了不要紧, 还有下一盘。”

  丁立的话使我很受启发, 同时也一改往日的消沉, 又开始下棋了。 只是少了一份痴迷, 多了一份执著。 在第二年的比赛中, 我轻松地夺冠。 下完最后一盘棋的刹那, 我心中竟出奇地平静, 没有一丝狂喜, 因为我已能以平常心去对待胜负了。

  现在我仍常常想起丁立的话。 真的, 无论何时何地, 我们不怕输, 我们输得起, 输了不要紧, 还有下一盘。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慧剑神枪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