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07

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转载] 弘扬棋艺文化 促进特色发展

* 刘红梅 * (江苏省金坛市朝阳小学)



象棋历来被誉为中国的 "国粹", 是一种传统,又是一种文化,还是一种很好的智力游戏,是优秀的文化遗产,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学问和经验。棋文化在我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它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在我国这个文明古国里世代相传,并成为了古代琴棋书画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教育因素。因此,我校以象棋教学为特色,来促进学生的发展。

一、以象棋课为载体:

学校课程是一个全新的课程,应该利用各种资源实实在在地开展学习研究,我校是华罗庚的母校,是全国中小学棋类教学实验基地,为了进一步开发校本资源,弘扬“华老”精神,我校开展了《小学中国象棋(围棋)基础知识和基本规则教学》的课题研究,积极开展 "特色基地" 创建活动,把中国象棋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把象棋教学作为校本课程,并正式引入课堂,全校学生,人手一副象棋,每周安排一节中国象棋课,让学生认识棋盘、了解棋谱和棋子行进规则,逐步培养学生对中国象棋课程的兴趣,使学生在老师和教练的指导下不断进步。

二、以兴趣班为平台:

心理学研究表明,兴趣是人对事物的一种向往、迷恋、积极探索追求的心理倾向,而学习兴趣能使学生在学习活动中产生心理上的爱好与追求,从而成为学生积极、主动获取知识,形成技能的动力。

因此,为了进一步掀起一股学象棋的热潮,学校还组建了象棋兴趣小组,吸引了许多小小象棋爱好者。使学生每天都可以利用午休时间和课外活动时间参加象棋学习和对弈训练。在象棋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学生们初步了解了下棋的规则,掌握了一些下棋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大家边学边练,兴致盎然,沉浸在学棋的欢乐中,尽情地享受着那 "棋" 中的乐趣,陶冶自己的情操。

实践证明,建立象棋兴趣小组对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大有好处。参加象棋兴趣小组学生成绩令人满意,道德品质优秀,活泼自信,思维积极。

三、以家长为助手:

校本课程的实施需要家长与学校形成同步的合作关系,把家长作为学校活动的自愿参与者,参与学校的活动,既支持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又增进了家校之间的感情。

所以,我校为了能营造良好的学习象棋的氛围,更多地培养象棋好苗子,争取家庭的支持,学校通过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等途径向家长广泛宣传,还举办了 "家长象棋赛"、"亲子象棋赛"、"家庭象棋联赛" 等以家庭为单位的象棋比赛。这些家长有不少是象棋的爱好者,其中不乏象棋的能手、高手。充分利用家庭方面的资源,为实施学校的校本课程——象棋,提供了有利的帮助。

通过几年来的努力,我校已形成了 "以棋冶情、以棋益智、以棋会友、以棋育人" 的学校教育氛围,大大弘扬了棋艺文化,促进了学校的特色发展。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