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07

山西麵食名不虚传




A competitor of the Shanxi's "Yu Hong Cup" writing about his impression of the tournament....




[转载] 山西 "宇宏杯" 象棋大奖赛参赛记


* 原创: 路风不归雪 *



2007 年2月2日, 阳泉市火车站, 很巧遇上办事情的一矿张力, 张力颠峰时期在阳泉市象棋比赛拿过前三名, 参加过全国团体赛, 后因家庭事务息影棋坛。 他告知我胡彬老师刚才找我, 终于看见个高大的背影, 拄着个拐杖步履蹒跚背个皮包, 出现在我面前. 胡老师塞给我钱, 叫我买票, 去太原的4475次火车马上开了, 我赶快买上每张只有9元钱的火车票, 和胡老师坐上8点40分发往太原的火车, 11点11分车至榆次站, 再也看不见山了, 一眼望不到边的是辽阔的晋中平原. 11点43分抵达终点站太原火车站. 用了三个小时, 如果坐汽车走太旧高速公路两个小时可到太原。

出了火车站, 坐公交611路转836路, 13点28分到小店站下, 先找见段原平棋牌活动中心, 告诉是在交通大厦举行比赛. 至交通大厦上二楼比赛组委会, 交报名费100元. 原打算在外面找个招待所住, 负责接待的田少春说这里只住不吃, 每人每天15元, 我想很划算, 就自作主张连带帮老胡一起交了120元住宿费。 后来服务员领我们到三楼. 每房间四个床位, 下午又住进一个风尘仆仆棋友。 我一眼就认出是河南棋王姚宏新, 因去年在山西省锦标赛他也来参加过, 而我是对全国各地有那些高手而去了解和好奇, 姚宏新个子一米不到点七, 短发, 两眼大而有神, 说话声音小, 很健谈, 平易近人, 没有高手架子, 坐了一天火车, 买不下卧铺, 坐硬坐来的, 很疲惫, 说完话, 他说我先睡了, 钻进被窝没有动静了。 不一会, 又住进湖南株州棋友陈卫明, 很魁伟结实, 在北京打工, 刚参加了周小平在山东称王的那次比赛。

下午和胡老师一起出去逛完书店, 找地方吃. 山西面食名不虚传, 削面, 拉面饭馆一家挨着一家, 价廉物美。 碰巧在饭店遇上大同市同煤集团棋友许建斌、张国庆、王雨军, 聊天中聊到煤矿开支情况, 张国庆也是井下12月才开了1000多, 而我上月开了6000多, 着实让他们羡慕了好一阵. 傍晚姚宏新叫我陪他出去找网吧上网, 看北京广西比赛消息. 进了网吧, 坐到椅子上看了会比赛消息, 没有想到他躺在椅子上既然瞌睡着了, 我登陆上他的弈天马甲, 他主要是在白驼山杀, 很轻松纯人杀到9星, 卫冕20来次, 心里真羡慕, 后来他醒了, 先回去了, 我又上网了一会才回去。

2月3日, 比赛打响, 云集了各省冠军, 山西省冠军、太原历届冠军、地区冠军等, 有20多人, 有的见过, 有的只闻其名. 比赛中, 我就按对阵表上一一按坐观察, 我见比赛前有个棋手既然在周小平面前摆棋指点该怎样走各种变化, 我想不是个简单人物, 后知道是陕西省冠军刘强, 个子不高, 西服学生样子, 长发, 架着副眼镜 , 一看就是聪明文化型, 比赛前一个人有点落寞. 河南新冠军李晓辉是有点不爱和陌生人说话, 年轻魁梧八字胡, 有点孤傲, 辽宁冠军董春华瘦而高挑个子, 脸庞红润亲和很容易接近。 山西榆次周军, 喜欢比赛中脖子上围着个毛巾, 如干活的农民在勤劳的收割庄稼, 随时准备用毛巾擦满脸大汗。 而湖北刘宗泽, 没有我在大同比赛见时精神焕发了, 头发里夹杂着白发, 也许是每年负重远行比赛已经疲惫不堪了。 在一盘对名不见经传的魏三牛, 差点翻落马下暴冷. 刘只有两车破了魏一个单士, 而魏也是可形成双车错, 只要中炮放中看住单士, 就可慢慢稳胜, 而刘只几步看似轻淡的滚兵, 确起死回生了盘棋, 但魏三牛毕竟大赛经验不足, 刘宗泽全国惊涛骇浪中大赛经验丰富, 不好走时, 刘宗泽屏心静气, 沉的住如狐狸般严防死守, 等待经验不足的魏三牛出错, 终于魏三牛出错了, 刘长舒一口气, 最凶横的一招点下去, 绝杀无解, 刘开始左顾右盼, 两腿也开始颤动, 轻松表情在脸上一揽无余.

杭州唐建华是粗旷厚实型棋手。 周小平已经修成正果, 比赛中是一个入定的高僧, 虎背熊腰, 脸庞宽大红润, 短发, 脸颊上连鬓绿林落塞胡子刮的干干净净, 比赛时喜欢两手脱着红润的脸庞冥思苦想, 偶尔会手在空中计算比划着各中变化, 赵顺心我感觉和李来群有点相似, 曾经让多少山西各地市冠军最难缠最头疼的, 他也是山西各地市冠军都最佩服的一个, 把他尊称为山西第一高手。 霍羡勇总会让我联想到小时喜欢的英雄霍元甲, 早几年就知道这个名了, 在我头脑里我总想他是个绿林好汉, 而见了他确是个文质彬彬的戴副眼镜的书生, 我感觉他的棋稳而细腻。

没有写完, 没有修改, 先发了, 哈哈 !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路风不归雪 &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