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赵国荣说平时要准备




GM Zhao Guorong in answering questions from press representative said that winning a tournament at this top level is undoubtedly due to hard work and constant training...



[转载] 专访第六届 "嘉周杯" 冠军赵国荣


生活日报记者 * 马纯潇 *



在3月24日结束的第六届 "嘉周杯" 全国象棋特级大师冠军赛决赛中,黑龙江特级大师赵国荣与湖北特级大师柳大华连续三盘激战成和,因为赵国荣在第一阶段比赛中名列第一,从而夺得了本届嘉周杯的冠军。在决赛结束后,记者对赵国荣进行了专访。

记者:首先对您夺冠表示祝贺。

赵国荣:谢谢!

记者:想到决赛连下三盘和棋了吗?

赵国荣:作为棋手,坐到棋盘前就要全力争胜。应该说第一盘慢棋我还是有赢棋机会的,只是后面没把握好,柳特大也应对得很出色。不过既然规则决定我和棋也能夺冠,因此对于最后的结果我也很乐于接受。

记者:决赛之前您是如何准备的?

赵国荣:比赛之前怎么下肯定要想一想,但是棋手的准备主要在平时,靠临时抱佛脚肯定是拿不了冠军的。

记者:您在与洪智和柳大华的比赛中都采用了中炮直横车对屏风马两头蛇的布局,是不是对这一布局研究得很深,特别有把握?

赵国荣:是有一些研究,大家都有研究。

记者:但是您对这一布局进行了一些改进。比如您在与洪智的比赛中,第27回合的马三退一就一举确定了胜势。

赵国荣:马三退一确实是一步好棋。应该说洪智对这一布局也研究过,不过可能没考虑到马三退一的走法。

记者:决赛中柳大华对洪智的走法进行了改进,出乎您的预料吗?

赵国荣:没有,这种走法以前也拆过,应该说红棋还是有机会的。

记者:您感觉本届 "嘉周杯" 您的总体表现怎么样?

赵国荣:最后拿了冠军,应该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记者:这些年来您的水平和成绩一直稳居全国的前几位,请问您是如何长时间保持高水平竞技状态的?

赵国荣:其实我的状态也有起伏,特别是2000年至2003年那几年,可能是因为小孩出生等原因吧,感觉精力不是很集中,比赛中经常走漏棋。但是象甲联赛的举办对我的恢复起了很大作用,感觉心态比以前好了,状态也逐渐好了起来。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出于对象棋的热爱。

记者:评价一下本届嘉周杯棋手们的总体表现吧。

赵国荣:老将柳大华很值得钦佩,特别是他在比赛第一轮输掉的情况下又一直杀到决赛,非常不容易;洪智开始下得很好,只是在输掉一盘棋之后心态有些急了,不过他以后是一个非常强的对手。

记者:再次祝贺您夺得本次比赛的冠军!

赵国荣:谢谢!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光能使者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