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先进工具有助网上直播





象棋通讯:继续跟踪各项棋类动态,我们了解到在桂林举行的第四届倡棋杯三番棋决赛中,赛场的裁判桌上,摆了一台与棋钟相连的笔记本电脑。屏幕上大字打出比赛名称、棋手名字、双方用时等重要讯息。

原来这套程序设计是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的杨佑家先生杰作。他说,一直以来为细节问题感到困惑,以前用的计时器显示屏幕太小,令棋手看不清楚,在电视直播中,观众对杯赛名称、棋手姓名、双方用时都不好了解;还有,来源不同的棋钟采用不同的文字,造成困难。

杨氏设计的棋钟,用中、英、日、韩四种语言,可设置不同时间、不同比赛用时、不同加秒等功能,总之,灵活多变,简单、直接、便利、全方位。

决赛中的古力认为新棋钟很好玩,能清楚看到比赛用时。刘星也肯定了应氏新棋钟的好处。

这是世界大型围棋比赛中首次使用与电脑相连的新棋钟设施,新一代应氏棋钟除用于围棋外,也可在中国象棋、西洋象棋比赛中使用。

其实,在西洋象棋和桥牌运动中,早已利用先进科技工具。在棋盘上安上传感器连接到电脑及大型银幕,在比赛大厅或在网上进行直播,不但准确、即时,而且省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