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08

另一颗巨星的陨落




The former world chess champion Bobby Fischer has passed away after an illness in hospital in Iceland, on Thursday 17 of January 2008, according to his close friends.









继中国象棋一代宗师杨官璘病逝,巨星陨落之后,西洋象棋的一代宗师波比.菲舍尔 (Bobby Fischer) 于1月17日 (星期四) 病逝于冰岛首都蕾克加维克 (Reykjavik) 医院,享年64岁。

1972年他从当时的苏联世界冠军博利斯.斯巴士基 (Boris Spassky) 手中,夺得了世界冠军宝座,打破苏联对世界冠军的独霸现象。

1943年3月9日出生于芝加哥的菲舍尔是象棋神童,6岁学棋,14岁成为美国冠军,两年后取得进入世界冠军候选人圈子,踏上征战世界棋坛顶峰路程。

菲舍尔曾经说过:“象棋是枰上的战争,目的是要摧毁对手的心志。”

1972年在蕾克加维克的那场 “世纪大战” 很有戏剧性。人们弄不清楚菲舍尔要不要来比赛?情况反复不定,后来主办方费尽周折总算将棋赛战幕拉开。

菲舍尔首盘执黑输棋。第二盘菲舍尔玩失踪,之前他对赛场的灯光、摄像机和照相机多、人多等等提出抗议。

刚开始菲舍尔以0比2落后了,第三盘经过艰难的商谈妥协,比赛又再继续。比赛从大舞台转移到乒乓球室。观众们则通过闭路电视观看两人的对抗。

菲舍尔赢了第三盘。接着他没有再给对手任何机会,终于登上了世界冠军宝座。

象棋在美国及世界得到快速普及了。就在荣誉、金钱将可滚滚而来的时候,菲舍尔却退出舞台,他拒绝雪片般的邀请,他不再在公共场合下棋,1975年,他最终也不对他的世界冠军称号进行卫冕,从此他在棋坛销声匿迹。

1992年,菲舍尔才突然在赛场出现。他和老对手斯巴士基在前南斯拉夫比赛了一场,总奖金数百万美元。

之后,直到2004年菲舍尔才再出现,那是日本东京成田机场拘留所。因南斯拉夫比赛违反联合国制裁,菲舍尔美国护照被吊销。八个月后,见证菲舍尔象棋辉煌的冰岛,接纳他成为冰岛公民,冰岛人民欢迎它的儿子归来。

棋界人士认为,虽然菲舍尔行为古怪,但他对国际象棋所做的巨大贡献值得人们记住。有棋迷说,“他的巅峰时刻如白驹过隙般短暂,然而他就象现代的摩菲 (Murphy),神话般地超越了所有同时代的对手。菲舍尔的成功和英雄般的魅力,使得国际象棋影响了一整代棋手,尤其在美国有着数量巨大的 “菲舍尔一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