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9, 2006

象棋太高深, 太深奥了 !

今天读了一篇文章, 很使人感兴趣. 我认为没有很多人有机会读到它.

有霍先生亲自出马,中国象棋有什么不能完成的?


[转贴] 象棋应在国际占一席之地——专访霍英东先生



“象棋太高深,太深奥了!”香港知名人士、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先生日前在接受记者的电话专访时,不止一次地这样感叹道。

为了证明他的这一观点,霍先生饶有兴致地讲了这样一件事:“不久前,就在番禺南沙开了一个全国政协会议,会议期间,我们举行了高尔夫球赛、网球赛和象棋赛,还摆了一个象棋残局让大家拆。这个残局看上去好似很简单,总共就只有5个子,将、帅、炮加两个兵,在场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尽管也有个别是棋艺不低的好手,但摆了两三天,还是没有人能拆。”

霍英东表示,象棋和武术、划龙舟一样,都是中国的国粹,特别是象棋,历史悠久,老少咸宜,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作为民族的瑰宝,是值得向世界推广,并应该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位的。

在上世纪80年代初,亚洲象棋联合会正式成立,开始迈出了推动中国象棋国际化的第一步。为了能吸引更多外国棋手的“眼球”,引起他们学习和钻研象棋棋艺的兴趣,1984年,时任亚洲象棋联合会会长的霍英东作出惊人之举:悬赏50万美元,奖给在比赛中能够战胜胡荣华并夺得冠军的非华人棋手。说起这段往事,霍先生表示,当初这样做,除了想引起外国棋手的兴趣外,也想看看国际象棋下得好的人是否象棋也下得好。然而18年过去,不仅没有人能拿到这50万美元,象棋向世界的推广也未能取得显著成效。对此霍英东认为原因有二:一是中国的象棋大师水平太高了,在世界上一枝独秀,无人能及;二是象棋太深奥了,学好象棋不光要付出很多的精力和时间,还要有天分。像胡荣华15岁就夺得全国冠军,可以闭目1对12人,真是旷世奇才!
  
一贯热心祖国体育事业的霍英东先生,自第五届开始接手赞助五羊杯象棋赛,至今已坚持了18个年头。在霍先生及其家人的大力支持下,五羊杯赛现在已成为国内外象棋比赛中最具影响的知名品牌。当记者在电话中告诉霍英东:继吕钦1985年参加五羊杯赛后夺得全国冠军,今年又有一位新棋王步其后尘大魁天下,五羊杯赛因此又多了一个“培养全国冠军的摇篮”的美誉。霍先生听了十分高兴,忙向记者打听道:“这个新棋王是谁呀?”当得知是于幼华后,他在电话那头连声赞道:“好,这是件好事啊!”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   葛万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