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06

半 决 赛

半决赛 ---- 许特大杀败燕子李, 小苗子成全黄大仙


今天, 开始了半决赛的对决, 分别由许银川迎战同门师弟李鸿嘉, 江湖黄仕清挑战河北苗利明. 许仙和李鸿嘉同门师兄弟, 年龄相差2岁, 彼此知根知底. 李鸿嘉第一局持红先行, 架起了中炮, 逼师兄许仙表态. 那许仙何等了得, 赛前已把前两轮师弟先手56炮攻打屏风马的棋, 看了一遍, 内心颇感诧异, 在过去, 李鸿嘉根本不走56炮的, 是不是有新的研究成果了? 于是眉头一皱, 计上心来, 来一个避重就轻, 走反宫马迎敌. 双方你来我往, 都有些投鼠忌器, 到15回合, 不变作和.

棋局如下 (略)
红方: 李鸿嘉
黑方: 许银川
结果: 和棋
(双方不变做和)

第二局, 许特大以仙人指路开局, 李鸿嘉用对兵局投石问路, 接着双方架起中炮对攻, 这种盘面,李鸿嘉似乎有所准备, 第3步来一个炮打中兵, 让师兄思考棋局竟然比自己多一倍的时间. 言穆江老师告诉布衣: 第3回合, 黑棋李鸿嘉不走马八进七, 直接用炮取中兵, 这种走法, 比较少见. 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初, 王嘉良在全国比赛中使用过. 黑龙江特级大师赵国荣, 抽空也来到现场, 注视着这一盘的对局. 第一台, 许仙与李鸿嘉进行了17个回合, 许仙剩13分钟, 李鸿嘉剩29分钟. 刚刚结束的第一台, 许仙和李鸿嘉走到18回合, 双方和棋. 一会要加赛10分钟快棋定胜负. 紧张而难受的对局. 第一台快棋, 李鸿嘉仙人指路对许银川卒底炮展开了激烈争夺。经过33回合, 许仙战胜李鸿嘉, 顺顺当当的杀入决赛 ! 除了许仙没有意外, 其余, 冷门多多 ! 许仙与李鸿嘉的对局结束了, 但两人还在认真的复盘. 赵国荣特大、汪洋、蒋川大师等参与复盘, 棋手比赛的态度,还是很认真的. 已经复盘研究10多分钟了, 还在激烈的讨论着.

标题: 半决赛10分钟快棋
红方: 李鸿嘉
黑方: 许银川
结果: 黑胜 (略)
(红棋认负)

许银川特大凭借快棋得分胜利, 顺利的进入决赛. 李鸿嘉2盘慢棋, 顶和许仙, 也是非常了得, 特别是下午慢棋, 走冷着, 让许特大频频长考, 时间上压了许仙一半多. 上海柏伟兄称之其为 "燕子李三", 恰如其分. 因为个人赛, 李鸿嘉是第三, MMI争霸赛, 又是第三. 布衣晚上与许仙李鸿嘉一起喝酒, 提及这个称号, 连李鸿嘉都笑了, 他说: 俗话讲: "张三李四", 这回, 我成 "李三" 了. 许仙接话说: "鸿嘉努力, 争取叫 "李一". 哈哈. 晚上, 布衣带着李鸿嘉去孙鼎盛君住处取飞广东机票, 一路上, 连李鸿嘉的哥嫂和侄子都从广东发短信说论坛上看到棋友都你叫 "燕子李三" 了.

花开两朵, 各表一支. 再说黄仕清和苗利明的半决赛, 双方第一局落子慎重, 2小时10分, 彼此才兑掉对方一车两兵卒, 战至31回合, 黄大仙战和苗利明. 第二局苗利明先行, 出乎所有人意外, 苗利明先行相三进五, 黄仕清黑棋卒七进一. 时间10秒, 小苗子提和 ! 黄大仙略一迟疑, 同意作和. 这恐怕是走子最少的对局了. (除了弃权之外的对局). 看来双方把 "宝" 压在快棋决胜负了. 布衣观察小苗一年来, 加赛快棋, 很少输棋, 运气都站在小苗大师一边了, 难道这次还是如此? 风水也要轮流转的啊.

言穆江老师来到布衣身旁, 评论道: "昨天下午, 苗利明、汪洋加赛快棋, 从双方用时情况看, 汪洋落子如飞, 耗时甚少, 不过, 尽管苗利明最后还剩下1分钟, 布局结束. 双方大致均势. 又拼掉一车后, 进入双马炮中残战斗, 我在旁边看棋感觉: 虽然苗每一步都用时甚多, 但棋感正确!应对恰当. 相反, 汪洋局势不差, 但落子太快, 走出好几手疑问手. 被苗白过中兵, 导致局势迅速崩溃. 旁观者好几位都很奇怪, 汪洋还有5、6分钟, 为何落子如飞? 可见快棋对棋手基本功的考验, 既有棋艺全面较量, 同时合理恰当的用时非常重要!"

现在, 苗利明与黄仕清快棋开始 ! 准备毕其功于一役了! 快棋, 两人很快走成仙人指路对卒底炮的布局. 苗利明看来很紧张. 黄仕清双手叉腰. 时间上苗有2分多钟, 黄1分多钟, 苗利明占优. 苗利明身体的颤抖, 连棋桌上的台布都跟着颤抖. 时间上, 苗利明也上来了, 彼此都在1分多钟上熬斗, 你死我活, 逼上梁山了. 双方悬崖上走钢丝, 已经在不到1分钟里恶斗了. 第47步, 苗利明35秒, 黄仕清58秒. 双方兑掉一车, 剩车马士相全对车炮士相全, 苗利明提和, 黄仕清同意和棋. 继续加赛快棋 !

第二盘快棋开始, 黄仕清起马对苗利明挺卒, 裁判都觉得紧张和劳累, 因为裁判要给双方记谱的. 这种刺激的你死我活快棋比赛, 要是每天下上两盘, 估计是脑血栓的底子, 呵呵. 不少大师和旁观者, 都同意布衣的观点. 有些棋友建议布衣举办10分钟快棋赛, 我说不能举办, 为什么呢? 要是出现了 "伤残", 我可担待不起的, 哈哈. 黄仕清双炮三兵单缺象对阵苗利明双马边卒士相全.时间上黄仕清优势, 这盘有望拿下. 看来, 中国棋院还真是黄仕清的风水宝地。做为一个江湖老棋手, 淡出一线, 却能够连续迎战蒋川、徐超、苗利明, 没让这些后生大师占到便宜, 也属于难能可贵了. 看来, 为了生存和生计, 黄仕清拼命了 !

眼看黄仕清就要入局了,苗利明向裁判长提出, 红棋30回合没吃子, 要判和, 裁判停钟, 快棋现在暂停, 正在研究, 胜负待定. 裁判们在审议对局回合, 如果不到30步, 就会判苗违例, 那样, 虽然和棋, 但有违例, 苗也得判负了. 我们看裁判的审局吧 ! 朱宝位、季本涵、言穆江等裁判长,正在会诊步数,如果这棋要是被判和棋,黄仕清可就 "冤枉" 死了,残酷啊 ! 裁判会诊完毕, 步数超过30回合, 没有吃子, 判和 !

5分钟快棋马上就要开始 ! 这种超快棋, 更是突然死亡的脑血栓的棋局 ! 经过猜先, 黄仕清红棋先行. 裁判长特意又叫来一个裁判, 双记录. 双方还在默默的盯着棋盘, 起马对挺卒, 双方拍子落钟, 半分钟走了5步. 超快棋, 时间5分钟, 走一步加3秒. 黄仕清车双马双炮对阵苗利明双车卒, 红棋占优 ! 黑棋剩5秒钟. 黄仕清战胜苗利明, 挺进决赛.

言穆江老师笑着对看棋的蒋川说: 你放出来一只老虎 ! 布衣感觉到小苗子估计后悔死了, 下午慢棋, 自己先手不拼, 把宝压在快棋上, 想欺负老棋手黄大仙, 呵, 上了黄大仙的当了. 这种快棋, 属于悬崖上走钢丝, 饼称上跳舞, 残酷异常、再看小苗子下棋呼吸短促,手脚颤动的紧张表情, 对比老黄倒显得久经战阵. 显得潇洒异常了. 黄仕清闯入决赛, 属于最大的大黑马, 中国棋院真是44岁老黄的福地 !

黄仕清赛后对我说: "我在北京发挥好, 是因为控制了喝酒, 到别的地方, 酒喝的太多, 晕晕乎乎的, 下不好棋." 接着又说: "快棋靠的是自信"。布衣对黄仕清笑言曰:"北京是天子脚下, 管的严,控制你老黄的不良嗜好, 才促使你好运连连的 .... "

当晚, 中国棋院刘晓放秘书长和英国女助理范咪女士给李鸿嘉与苗利明颁发并列第三名奖牌. 向两位大师的奋力拼搏表示祝贺 !

这正是:

交叉淘汰总无情, 成败依然是英雄.
冠军牛耳谁持得? 还看许仙黄仕清 !

预知后事如何,请看决赛分解.





(未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