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0, 2006

象棋大师不敌超级计算机

[转载]象棋人机大战柳大华二连败 一出错就难有翻身机会


竞报: 记者 * 邓 科 *


  昨日下午,"浪潮杯" 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在北京奥体中心落幕。经过了近3小时的较量,最终,5位象棋大师以2胜5和3负的总比分不敌超级计算机 "天梭"。其中,柳大华两轮均负于计算机。

  一出错就难有翻身机会

  比赛分成两个阶段,第一轮5位大师执红先行。布局阶段,几位大师均出手如飞,超级计算机也针锋相对,一时间摆在大厅里用来讲解的5个大棋盘上黑红棋子如走马灯般相互交替,场面非常火暴。

   进入中局,棋手们的步调均缓下来。由于中局是最考验计算机运算速度的环节,此时 "天梭" 也不再如布局阶段时每当大师走完子便立刻应对,与大师们一样进入了 "思考" 环节。5盘对局中,以3台的柳大华最为激烈。在棋手中有着 "计算机" 之称的柳大华与 "天梭" 展开了对攻,虽然此举引来现场一片喝彩,但 "天梭" 引用了一个平常棋赛中并不多见的强烈手法抑制住柳大华的气势。最终大师遗憾败在计算机手下。第一轮比赛以大师们1胜1负3和与超级计算机战平。

   在第二轮的对战中,大师们与计算机交换先手。开赛不久,电脑的先手优势就表现了出来,除了汪洋的局面呈复杂状,其他四盘都是 "天梭" 占优,随后不久,柳大华和卜凤波不敌对方凌厉攻势,相继败下阵来,徐天红和张强也与电脑打成平手,只有汪洋后手挑起战争,力克 "天梭"。

  全部比赛结束后,两战两负的柳大华感慨:"面对计算机时真是一点错都不能出,这不像人与人之间的比赛。跟人比赛时,我就算出了错,也可以利用气势给对手形成压力,等他出错,但对计算机,只要出了一点错就很难有翻身的机会。"

  大师依然面对棋盘

  实际上,从比赛现场看,严格来说5位大师并不能算是百分之百 "面对" 超级计算机 "天梭"。

   如往常一样,大师们的面前摆着一个象棋棋盘,在棋盘的旁边还放着专业比赛所用的计时棋钟。坐在大师们对面的是一个浪潮集团的工作人员,与普通象棋比赛不 同的是,在工作人员的面前多了一个显示器和一个鼠标。工作人员将大师们走的棋输入计算机,再将计算机的应对在真正的棋盘上摆出来。这个 "体贴" 的设置使大师们可以保持以往摸棋时的手感,并免于盯着显示器上小小的棋盘,以便大师们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第一轮比赛进行到中局时,柳大华居然嫌电脑走棋慢,摇着头,"这电脑也需要考虑这么长时间呀。"

  人机大战·感言 计算机水平接近大师

  赛后,5位大师均表示面对计算机时明显感到 "对手" 计算能力实在强大,但也普遍认为计算机虽然每走一步都选择了最精确最好的下法,但由于计算机的大局观很差,因此战胜这个强大的对手并不是没有可能的事。

  在时间上真人吃亏

  柳大华在赛后说:"在时间上真人很吃亏,这是每方45分钟包干的赛制,可以提供给真人的思考时间太少,但这对于计算机来说没有影响。它不会为用时少而产生情绪的波动。"

  当记者让柳大华以棋手的评判标准来评价一下计算机的棋力时,柳大华说:"如果是在慢棋赛中,真人会有更好的发挥。现在计算机的实力已经相当不错了,可以说接近于大师的水平。"

  计算机的大局观太差

  在第二轮比赛唯一取得胜利的汪洋赛后兴奋地走出赛场。"我抓到了计算机的一个漏洞。" 原来,在比赛的前一天,汪洋观看了将与他对战的计算机下过的棋谱,并发现了计算机在开局时会有一定的既定套路。

  "我在第二回合中,就是想看看它是不是真的会按照套路去下。后来发现,计算机真的下出了我昨天看到过的走法。虽然它在每一步的水平都很高,但因为它的走法都在我的预料之中,所以我可以很轻松取胜。"





Source: Xinlang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