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2, 2006

特级大师许银川挑战 "浪潮天梭"

[转载] 大战电脑 "浪潮天梭" 许银川:对电脑不能犯错

南方日报 * 王会赟 戴学东 *


  电脑 "浪潮天梭"小胜5名中国象棋 (中国象棋新闻,中国象棋说吧) 大师的尘埃未落,它紧接着又要面对象棋特级大师许银川的挑战。昨日,浪潮集团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8月15日 "浪潮天梭" 将在北京与许银川展开两场大战,将人机大战进行到底。

   许银川参加了昨日的新闻发布会。据许银川介绍,与前两天电脑 "浪潮天梭" 大战柳大华 (柳大华新闻,柳大华说吧)、卜凤波、徐天红 (徐天红新闻,徐天红说吧)、张强及汪洋5名大师的赛制有所不同,他所出战的这两场比赛赛制将有所 改变,即将原来每盘对局 "45分钟包干制" 改为 "45分钟基本用时+每步加30秒" 的赛制。

  比赛用时的改变是许银川提出的。 许银川告诉记者:"我大概研究了一下电脑与5名大师的对局,发现有几盘失利并不是因为大师发挥得不好,而是因为时间不够导致输棋,45分钟的用时对于棋手 来说实在是短了些。而采用45分钟基本用时加每步30秒的赛制对人类来说就会宽松一些,也基本能体现棋手的实力。"

  虽然没有参加前两 天的人机大战,许银川还是对该场大战非常关注。他将人类输棋的原因归结为电脑发挥了优势,而大师的优势并没有得到发挥: "我觉得电脑最大的优势是不会犯错。其次电脑下棋速度很快。" 但许银川也认为电脑有它的劣势: "电脑太机械化了,过于依赖计算,没有人类的大局观。"

  许银川还笑称目前形势是 "敌暗我明": "现在电脑可以把我以前下过的棋谱都输入电脑中,针对性地设计下法。但是我对电脑的了解较少,也不知道如何去准备。现在看来最好的准备是什么都不用管,好好养好精神才是真的。"

  由于5名大师在与电脑的较量中惜败,这也引起了棋迷们强烈的 "电脑强于人脑" 的讨论,许银川对此表示,即使自己输给了电脑,也不会对中国象棋的发展造成任何打击: "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引起更多的人来推动中国象棋的发展。"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6611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