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8, 2006

中国象棋: 暗潮汹涌,惊心动魄

Grandmaster Xu Yinchuan said playing against computer(s) is more tiresome than playing against human.

[转载] 许银川:跟电脑下棋比跟任何人下棋都累

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 王亦君 *



   6天前结束的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超级计算机边“浪潮天梭” 以3胜5平2负战胜了由柳大华、徐天红、卜凤 波、张强、汪洋5位中国象棋大师组成的联队,这使昨天 “中国象棋第一人” 许银川与 “浪潮天梭” 的中国象棋人机大战终极对决有了一种复仇的味道。“暗潮汹 涌,惊心动魄。” 这是许银川在比赛后道出的最大感受。

  “站在” 门口

  首次人机大战结束后,5位大师普遍反映道,败北的最大原因是时间太紧——每方45分钟。此次根据事先达成的协议,昨天的两盘比赛改为每方45分钟基本用时、每走一步加30秒。

  上午的首盘比赛,许银川执黑后手。从开局至中盘,“天梭” 攻势凌厉,许银川通过兑子简化局面,将比赛带入残局。“天梭” 见取胜无望,主动议和,此时它用时46分13秒,许银川用时53分2秒。

  “一开局就处于下风,我费了很大的心思,好不容易才扳平。它比人难对付,下得太累了!” 从下风中挣脱出来的许银川,尝到了 “天梭” 的厉害。

  有趣的是,整个对局期间,许银川连对手都没见到。高2米、重量300公斤的 “天梭”,被安置在了对局室门口以便于散热,同时也为了不让它发出的噪音影响许银川的发挥。

  学会等招

  中午休息时,许银川从现场挂盘讲解的张强处得到了辗转来的 “秘传”:“汪洋对电脑软件比较熟悉,他提到过先手时最好不用中炮。” 道了声 “谢谢提供信息” 后,许银川果然在下午第二盘的对局中以飞象开局,“天梭” 则应以过宫炮。

  开局不久,人机双方接连兑掉两个车。对此张强的解释是,许银川是想尽量步入更简单、他更乐于接受的局面。

  第36步,“天梭” 轻移棋子:黑炮一平二。此棋一动,张强便脱口而出:“它都学会等招了!” 没有好棋可走时用 “等招” 来等候机会,这本是人类棋手的做法。没想到这招,“天梭” 也会。

  事后,许银川也对 “天梭” 的这步棋大为惊叹:“它好像有了人的思维,等对方出招。一般来说,计算机下棋攻击性强,反应迅速,这招以静制动让我非常意外。”

  赢它很难

   进入中局,许银川两炮一马对 “天梭” 一炮两马,呈现均势。而在棋形上,“天梭” 显得难看,但又透着朴实。残局阶段,许银川不甘平局,他将炮沉底将军, “天梭” 飞象;许银川策马攻击,“天梭” 回马防守。战至第46步,许银川提议和棋,此时他已用时46分34秒,“天梭” 用时41分48秒。

  “很累,比跟任何人下棋都累!” 走出对战室的许银川发出感叹,“上午精力消耗很大,下午想以稳为主,希望残局阶段能出现赢棋的机会。我这盘没什么漏洞,但对手下得很好,赢它确实很难。”

  下法贪吃

  许银川大念 “累” 经是有道理的,“对手不是人,没有感情啊!而我的压力非常大,每分每秒都不能够松懈。”

   比赛间歇,浪潮服务器的技术总监胡雷钧详细地介绍了 “天梭” 的优势:一般来说,人在棋局推演上的步数为6-9层,而 “天梭” 依据系统的能力可达到13- 15层。与许银川对垒的这台 “天梭”,达到了17层——10的17次方。此外,计算机有超强的记忆力、不会受情绪的影响等优势。不过,他也客观分析了计算 机的劣势:缺乏大局观;创造性较差;目前的算法较贪吃,特别是容易在残局时因贪吃下出软招;不轻易弃子,思维形式单一。

  每秒最多可计算42亿步棋,面对 “天梭”,许银川能不觉得累吗?

  各有所长

  两盘和棋,人机大战终极对决没能决出胜负。“计算机与顶尖高手各有所长。”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赛后评论道。但据该集团人士介绍,这台 “天梭” 还不是浪潮服务器里最高级的。而其软件设计者认为,改进后的“天梭” 应该可以战胜最强的棋手。

  对这样的预言,许银川的反应很温和:“拭目以待吧。” 不过他并未示弱:“我在明处,对方在暗处。它大量输入了我的对局,我却不知道它在想什么。如果对它有所了解,我想我也是有机会赢的。”

  对于今后

  中国象棋与计算机对决的前景,浪潮集团人士表示,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电脑和中国象棋,这次不是绝唱而是序幕。许银川的看法是,以后会不会再跟计算机对弈要看情况再定,但棋手的比赛时间还应该更长些。

  





Source: Xinlang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