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4, 2007

白发苍苍的退休校长




[转载] 热心民间文艺不歇息的崔石先生




During the Spring Festival of last year, there was a tournament going on at the Culture Square of Pinghai town, with more than a hundred players battling over the boards, and among the players, spectators and tournament officials, one elderly person was attracting much of the audience attention, that person was Mr. Cui Shi, a retired school headmaster, was quite busy and exhausted lifting the many weighty pieces, analysing the variations of leading players' games over a big demonstration board.

Earlier Mr Cui had fought and overcome his life-threatened illness.





  2006年春节,惠东县平海镇文化广场上举行象棋比赛,来自平海各村的100多名象棋爱好者在 “楚河汉界” 杀得难解难分。而在矗立在广场上的大棋盘下,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用竹竿挑着棋子,随着报棋员的报棋声,他左右奔跑,把棋子移换位置。这位鹤发童颜的老人叫崔石,原是平海中心小学校长,现已退休。

搜集整理平海民间文艺资料

崔石先生1943年1月出生于惠东平海,1958年参加工作, 1959年担任小学校长。他从小就喜欢文艺;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对联、戏曲都十分喜爱。1988年,崔先生45岁,命运却给他开了个天大的玩笑。那年初,他感觉右下腹部常有肿胀的感觉,在广州市某大医院检查时被诊断为肝癌;崔先生在该院住了两个月后,转到广州另一大型医院,医生通过两次穿刺检查,排除了肝癌,确诊为 “肝脓肿”,认为无法治愈。学校为了让崔石安心治病,主动帮他办理了“因病提前退休”手续。

离开了辛勤耕耘30年的教坛,但崔先生却一天都没有闲着。他生在平海,长在平海,知道平海有太多的历史故事、民间文艺需要去搜集整理。他随渔民的渔船出海,听渔民唱渔歌,然后把它整理成文字;他爬上西门城楼、榜山古寺,研究城楼和古寺的历史渊源和艺术特色;他参与创办惠东县松溪诗社,并担任《松溪诗词》杂志编辑工作;他担任平海古城诗书画联合协会顾问,每年协助文化站举办书画展,每年春节前为平海的机关单位和村民书写上千副春联;他每周周末为当地的师生上书法辅导课,还担任平海象棋协会秘书长。

也许是因为乐观开朗,也许是因为勤奋耕耘,崔先生的身体竟奇迹般好起来,他没动手术,也不再打针吃药,两年之后回广州的医院复查,“肝脓肿” 竟然消失了。

书画拍卖捐赠给扶贫基金会

1995年,崔先生的书法作品首次参加惠东县中小学教师书法比赛,便获得一等奖。从那时候起,崔先生几乎成了 “获奖专业户”,他的书画作品先后在全国性的 “华夏神州杯” 书法比赛中获二等奖,在全国环境保护书画大赛中获一等奖,同时荣获华夏书画艺术家作品精选集特别贡献奖,他把当次获奖书画拍卖所得全部捐赠给扶贫基金会;在第六、七届国际书画审美大展赛中两次获金奖,他的书法论文《五形五音与书法》入编2000年《中华名家翰墨作品博览》世纪珍藏版;2004年,他写词、陈志祥作曲的平海渔歌《钟城谣》获广东省民歌创作三等奖和惠州市民歌创作一等奖。

“快意人生须纵笔,神怡心旷自从容。” 这是崔先生《赠刘克宁老师》一诗中的两句诗,他表达了崔先生乐观的人生观,也道出了他战胜疾病和创作丰收的原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