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07

黑棋赢了也胜之不武



In the 'Xiang Jia' League, Grandmaster Xu Yinchuan always choses Red pieces, he said this is because playing Black, with half the time as compared to Red, who has basically 80 minutes to start with, it is too negative a style for him.







[转载] 许银川: "闪电战" 变 "持久战" 连叹好运

羊城晚报 * 葛万里 范柏祥 *
 


  认为拿黑棋 "死顶",即使赢了也胜之不武 !

  "好险,真是赢得侥幸!没想到本来是 ‘闪电战’ 却变成 ‘持久战’。" 昨日,当许银川胜果失而复得,险胜蒋凤山后,他一边擦着额上的汗珠一边连声叹好运。

   作为粤队的主要得分手,被寄予厚望的许银川昨日借先行之利,开局不久便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但见红方中兵涉水强渡,右翼车马炮均卡住黑方要津,交战 不到十分钟,黑棋左翼子力不仅动弹不得,且马象均在红方射程之内,用许银川的话来说,这时红方爱吃什么就吃什么,可谓优势巨大。

  可 是,许银川不单引而不发,还在一番长考后走出一着补士的大缓招。见此,大喜过望的蒋凤山立刻抓住战机,弃马踩兵,双车联动,转眼间便通过逼兑红方双炮,把 许银川的闪电攻势化于无形。眼看双方已简化成 "车马双兵单缺相对车马双卒士象全" 的均势局面,在旁观战的老教头蔡福如禁不住连连摇头: "许银川太求稳了,现在基本上已难有变化,和棋已成定局。"

  惋惜声正酣时,枰面却陡生波澜:时间恐慌中,急于求和的蒋凤山强行跃出困 于一隅的左翼马,看漏了红方暗伏的出帅亲征冷着,被许银川借攻王擒获一士。而后,许银川再没错失杀机,步步为营,吞噬黑方一士一象。眼看樊篱尽毁,本来已 逃出 "华容道" 的蒋凤山只好又下马受缚。

  许银川赢了此局后,在本赛季象甲已是连续五盘执红棋,并取得4胜1和的佳绩。赛后,当记 者问他在新赛制 "和棋黑胜",大家都抢着争黑棋的情况下,为何还对红棋情有独钟时,他笑说: "我不是不能拿黑棋,关键是在时间的压力下,黑棋只能死顶,下起来比较被动。我就是不想把棋下得太窝囊了,即使拿黑棋赢了好像也胜之不武呢!"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h2o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