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07

文化传承人刘国斌先生



Mr. Liu Guobin is a world famous Xiangqi books collector, with nearly 30,000 books collected, and more to come.




[转载] 中国象棋文化典籍传承人刘国斌

北京晚报记者 * 刘晓星 *



   在电影 "霸王别姬" 里,程蝶衣说过一句话: '不疯魔,不成活。' 这句话对爱棋成痴,爱书成迷的刘国斌来说同样适用。能够 '无意间' 得到 "渊深海阔" 是偶然更是必然,一个藏书人的兢兢业业,一个中国象棋大师的职业敏感,让刘国斌和 "渊深海阔" 结下了不解之缘。

  要说刘国斌这辈子的最爱,绝对非中国象棋莫属。当过足球国家队守门员,打过乒乓球,颇有运动天分的他最终选择了中国象棋作为终身经营的事业,要说是个 '棋痴' 也不为过。

  他收藏的完整棋谱里最早的要数明代的 "适情雅趣",影响最大的自然是 "渊深海阔"。现在,刘国斌已经被评为中国象棋文化典籍传承人,其收藏在中国象棋界绝对是首屈一指。

   说起中国象棋中的丰富内涵,刘国斌马上来了精神。他对记者谈到了自己的理论: '我认为,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下法一脉相承,并都有 "易经" 的思路在其中。' 刘国斌解释,在棋界,有不少棋手都被称为 '双枪',意思就是国象和中国象棋都是高手,比如国象名将叶江川就是从学习中国象棋开始的。不少曾经学过中国象棋的选手,往往也能成为国象的高手,这就说 明两种棋的思维方式有共通之处,而中国象棋的思路绝对可以作为国象的有益补充。我们的中国象棋已有千年历史,当然更加成熟,运用到国象中去也能起到作用。 所以,刘国斌感叹,中国象棋中蕴涵的东西实在太多了,用一辈子去探究也会有取之不尽的收获。

  现在,刘国斌已经有近3万册藏书,还被评为了北京藏书明星户。

   说到藏书的历史,刘国斌已经记不清多长时间,来到他家的藏书室,颇有些叹为观止的感觉,两个书房都放置着快到天花板的大书柜,里面分门别类放着刘国斌的 宝贝藏书。琉璃厂、潘家园是刘国斌常去的地方,到外地出差、旅游时,他也必定先到当地的旧书市场和图书馆转转。'我总结,藏书也要有几大条件,有一定资 金,有闲暇时间,有一定文化品位,最重要的还得有兴趣。”刘国斌说着自己的心得。“还得有家人支持,你把家里的钱都花在书上了。' 刘国斌的妻子汪嫒香在一旁打趣地说。对于先生的爱好,汪嫒香一向是支持的。

  '最近几年,象棋运动在中国开展得不算好,我也着急啊。' 在此前的采访中一直乐呵呵的刘国斌,说到这里突然表情凝重了起来。让更多人喜欢中国象棋,参与中国象棋运动,把这项称得上是“国粹’的运动更好地传承下 去,始终是刘国斌不曾泯灭过的理想,也让记者看到了一个老象棋工作者的强烈责任心。

  刘国斌还告诉记者,据说在三峡出土了一颗棋子 '车',根据仪器探测,这颗棋子应该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产物,现在收藏在三峡博物馆里。'要知道,这个发现把中国象棋的历史又推前了几百年。而且一直以 来,关于中国象棋的起源存有争议,不少人认为可能起源于印度。有了这颗棋子,我们就可以对中国象棋的起源做进一步的考证。' 刘国斌表示,他准备到三峡博物馆去看看这颗棋子。他说: '这可是很重要的证据啊,中国的好东西,一定要归于中国。' 这就是刘国斌现在的梦。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光能使者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