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教孩子下棋



The writer of the article believed that all sort of chess games are beneficial to children, since these games are fun to play and can develop their intellect...






[转载] 棋盘上的快乐与智谋--

孩子学棋的益处

及初步施教方法



棋盘上的快乐与智谋

有不少父母,把培养孩子看成只是学习书面知识,这种认识是片面的。琴、棋、书、画历来作为中国文化人必要的艺术修养。如果说一个人长大之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志愿选择专业,或者按自己的特长选择职业,但对孩子来说是很难发现自己的特长,做父母的要当有心人,在孩子读书前要善于发现孩子的兴趣与爱好,以供日后提供多种选择,也许可造成某方面的特殊人才。其实,早些教孩子下棋是有好处也是有必要的。
  
下棋是一项极好的开发智力的活动
  
它首先需要孩子高度集中注意力,因为下棋不但要考虑自己的棋子怎么走,还要时刻看清对方的棋子怎样走。其次,它要求孩子在走棋之前思考,迅速作出反应,决策。下棋对儿童的心理活动的有意性、概括性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还可以培养儿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做事专注,有毅力等良好习惯。
  
下棋还有益于儿童社会性的发展
  
下棋迫使孩子看到对手的棋步,并以此为根据调整自己的想法和行动。下棋也需要孩子学会轮流和等待,看到对方行动和自己的关系,控制自己的冲动倾向,学会与别人协同活动。
  
下棋是竞赛性的活动,总有输赢,通过正确的教育引导,这种活动可以培养孩子不怕困难,诚实、有勇气面对挫折待良好的心理素质的重要途径。
  
供孩子玩的棋类

可供孩子玩的棋类很多,除了富有童趣的儿童棋类外,最主要的有: 象棋、围棋、国际象棋。 对于五六岁孩子来讲,最合适的是学中国象棋。
  
象棋
  
教孩子下象棋,第一步是先认 ‘子’,其实就是认 ‘字’。第二步教走法: 即 ‘马走日’,‘象行田’ 之类。第三步教布局,一般都先教 ‘当头炮’。第四步是教 ‘将军’ 法,开始都先教 ‘叠叠炮’。初学时,孩子自然会千方百计地用他学会的那几招,十分幼稚,但以后是边下边学,逐渐进退有序,攻守得法,眼睛也能照顾到满盘的棋子了。
 
走象棋,正如人们说的是为了 ‘将死’ 对方,夺取胜利。所以下棋不单单是一种很有意义的游戏,而且对开发大脑智力是很有帮助的。
  
象棋这种游戏的特点之一,就是不让对方察觉到自己的作战意图,无论采取什么方法来对付对方,都要看清对方的用意如何?要从各方面来观察,并在大脑中形成自己的战术。也就是说,实际上不用动棋子,只在大脑构想下可能出现的一切情况,得出结论。这是一种高难度的推理游戏。
  
因此,当你的孩子下象棋时,做父母的要最大限度地、有效地利用象棋这一特点,如果能紧紧逼近对方,那是最好不过的。但是,与其老动棋子抓住偶然的机会,还不如先在大脑进行有逻辑的思维后再行动。
  
如果,你的孩子有某些天赋,父母的象棋也走得很好,不妨可教孩子下 ‘闭目棋’。这对训练孩子的形象思维以及记忆力都是有好处的。
  
围棋
  
围棋似乎比学象棋更难些,因为从年龄阶段上看,小围棋手的年龄普遍比小象棋手要大些。
  
学围棋对提高数学成绩是最有效的。或者说围棋子是提高数学成绩的最好玩具。很多孩子在学了围棋之后,数学成绩提高很快,围棋除了与象棋有共同特点外,还具有非常适合幼儿时期的特点,这是因为,开发儿童的大脑,关键技巧在于:不是让幼儿去理解、分析某种事物或区别于其中事物,而是通过围棋子,全面的,直观地掌握“类型认识”,围棋子是这方面训练的极好教材。
  
围棋子是以黑白分明的两种颜色的石料制成。而棋子的厚度,形成均等。棋盘也是由相同的方法组成。对于 ‘类型’ 方面的训练,最好是利用围棋之类比较 ‘简单’ 的东西。从这简单的组合中,创造出无数奇妙的几何图形。其图形的变化,具有以数学为基础的严格的逻辑性。如果不从逻辑这方面考虑;而是直观地掌握训练方法,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学会 ‘类型认识’。那怕你的孩子还不懂围棋,也可以看到 ‘棋子游戏’ 对提高孩子的智力是有帮助的。
  
象棋、围棋在决 ‘胜负’ 的游戏中,确定存在着能促使孩子智力发展的因素。对培养孩子的推理能力,判断能力外,还可以培养对做某件事专心致志的集中力。
  
国际象棋
  
国际象棋主要流行在欧洲,我国的一些有条件的大城市已经开始在少年儿童中培养棋手。最值得亚洲人骄傲的是中国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谢军,在马尼拉击败苏联冠军,荣登 ‘皇后’ 宝座,打破了欧洲人垄断国际象棋冠军宝座长达四十一年之久,为中国民族赢得了荣誉。
  
谢军从小就是一个象棋迷,她的学棋是从街上的地摊看老人们学会的,继而她这个小姑娘当起了地摊象棋的 ‘霸主’。后被伯乐相中,专门训练,值得一提的是谢军的父母,发现了女儿的兴趣与爱好后,积极引导培养,并支持她学棋。谢军学棋没影响学习,而且其他功课也都很优秀。但在面临升学与下棋时,父母充分尊重女儿的选择,当谢军选择了下棋时,父母告诉她: “有志者事竟成”。 要干好一件事,必须要全身心的投入,要有毅力、有恒心,要刻苦……这些教育对谢军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不能不说,谢军接受的家庭教育是成功的教育。在承认谢军在国际象棋里有特殊的悟性和天赋外,父母的早期家庭教育以及后来的科学训练是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们年轻的父母,在孩子学棋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你的孩子有着这方面的特殊才能,经过精心培养,也许会培养出象棋谢军一样的棋类冠军。让孩子的才能朝着自己的特点发展。


转自《汕头棋院网》


++++



Source: Jiangxi Xiangqi Website江西象棋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