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07

欢笑声中的棋艺交流





In an exciting match of 7 boards, Hou Shaozhong, the Qiwang (chess king) of Shandong Province, top board of the Jinan team, in the opening phase of the game, with the right-hand Rook not yet developed, launched an early attack against Lai Hanshun, his Singapore opponent of the overseas visiting team, the attack was contained with refined skill, then the counter-attack begun...






[转载] 港新台海外华人象棋大师

济南友谊对抗赛观战记


* 云海飘逸 *



  
港新台海外华人象棋大师济南友谊对抗赛昨天 (19日) 在济南象棋协会群康大厦九楼圆满结束。

19日下午两点半,海外高手和济南群英都准时到达赛场,我省象棋大师谢岿也亲临现场观战,小将王新光刚回济南,也赶到了现场一睹这场意义不一样的比赛。生活日报的马纯萧 (马大记者) 更是早早就来到赛场,为宣传报道抓选素材。

双方先进行了抽签仪式,而后一字排开进入各自的座位 (这也是群康为了让广大棋迷能循环观棋特意布置的环境),比赛在一片融合的气氛下正式开始,时间是双方各一个小时包干。

开局伊始,坐阵第一台的省棋王侯绍忠在右车一直未出的情况下,就敞开架子一路杀将过去,大斗散手,有点三两下就想把对方放倒的架势,怎奈对方 (新加坡) 赖汉顺以非常细腻的着法予以应对,侯棋王渐渐落入下风,右车未出,过河炮虽得两卒但位置不理想,六路士角炮也被对方七路炮牵制...后来虽然侯棋王弃炮进攻,怎奈对方将盘面控制的无懈可击,最终侯棋王时间也以不够用了,无奈投投子认负。
  
第二台由济南王云豹后手迎战 (中国台北) 林益世,双方以起马对挺卒开局,继而转变为左中炮对平风马的布局,行至中局王云豹不但已经反先,并且出现了飞马踏象的凶着,当时王云豹也已看到此着,只是未加深思既兑子成和,错过了一个大好的机会,赛后复盘王云豹也非常遗憾。

第三台由济南孔昭峰先手对阵 (中国香港) 黄志强,这盘棋一波三折,双方下的都很艰苦。开局以后孔昭峰握着先手一直牢牢控制盘面,不但白过一大中兵,而且对方车马炮子力位置也很差,但此时孔昭峰可能想稳一稳再攻打,但稳着稳着就连出软着,不但优势被对方逐一化解,并且对方已成反先之势,最后孔昭峰的时间也比对方少了许多,于是既和对方大打对攻,怎奈无后续手段,又被对方牵死一马,最终败下阵来。

第四台由济南张卫东后手对阵 (新加坡) 杨高正,这盘棋双方下的都很稳健,均无大的机会,中局之后双方既很快兑掉大子,形成了对方马炮双兵对张为东的双炮双兵,张卫东晃了几个回合后既把双兵兑掉,于是双方很快签定了和约。

第五台由济南张家育先手对阵 (中国台北) 陈立丰,这盘棋是结束最快的一盘,也是赢的最为简单的一盘棋,因为在开局不久陈立丰就走出了大漏勺,被张家育抓个正着炮打双车,对方既亏子又无势,虽然又顽强的抵抗了一阵,但这种盘面在张家育的手上是跑不掉的,很快就拿了下来。

第六台由济南王军后手对阵 (中国香港) 赵汝权,赵汝权的确很老道,从一开局就没给王军一点机会,行至残棋阶段,赵汝权利用兵种齐全的优势,巧妙地将子力兑换成了马炮双兵双士对王军的双马双卒士象全,之后赵汝权又夺掉一卒兑掉一卒并掠得一象,形成了理论上的必胜残棋,虽然后来王军顽强抵抗,但赵汝权走的也很见功底,稳稳的拿下了这一局。

第七台由济南王彦先手对阵 (中国台北) 颜世宗,双方以中炮屏风马平炮兑车开局,这也是王彦最喜欢的布局,行至中局王彦就已占尽压倒性的优势,虽然后来对方将局面有所缓解,但没有影响大局,最终还是被王彦顺利拿下。这也是七盘棋里最后结束的两盘棋之一 (另一盘是孔昭峰对阵中国香港黄志强)。

一场意义特殊的对抗赛在欢笑声中结束,港新台华人代表联队以微弱的优势战胜了济南队,这场比赛从一开始双方就没有把胜负看的太重,主要的目的就是棋艺和友谊的双重交流,同时也给济南棋迷创造了赏棋的机会。

祝愿济南象棋更加活跃!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sam9188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