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3, 2007

满 江 红




There are ten of thousands of Chinese poems in the long run of history, however, the ones mentioning Xiangqi is just a few, so the more precious.....




[转载] 王慎中咏象棋词

* 雨艺书生 *




中国古代的词篇浩繁,但咏及象棋活动的作品却不多。为人称引的仅有宋代吕渭老《选冠子》,蔡伸《临江仙》,周密《朝中措》等寥寥可数。翻检古籍,发现明代王慎中《遵岩先生词》中有一篇《满江红·观象戏作》词尚未有人提及,抄录如下:



劲马轻车
卫严将
分明部伍
惊小院
纷纭角色
轨蹄无数
风雨崩腾呼吸顷
鸟蛇翕霍推移处
斗危机
剽忽铄休营
邀归路

攻与守
相制擎
奇复正
尤触牾
得失斯须变
坐分胜负
淝水三千能破敌
昆阳百万徒为虏
推却枰一笑古来事
只如许



这 首词的作者王慎中(1509-1559),字道思,号遵岩,福建晋江人。嘉靖五年(1526)进士,授户部主事,改礼部祠祭司。历任山东提学检事,改江西 参议,进河南参政。王慎中的生活时代恰好是明代中期象棋活跃繁荣的时期,王慎中的朋友李开先(与王慎中等并称 "嘉靖八才子"),就是棋冠古今的一代象棋高手。王慎中《满江红》词的发现,进一步印证了明代中叶士人象棋活动的情况。《满江红》词就内容而论,抒写的是 某小院的观棋感悟,抒发的不过是世事如棋的浅薄常谈,实在堪称之为佳作。只有换头四句述及攻守制擎,反映出作者对棋道的深刻领会,据此看来王慎中是明代中 叶又一位精于象棋艺术的行家。

王慎中是明代文坛唐宋派的主将。顺便提一下,唐宋派营垒中的人物与象棋活动有点瓜葛的还有唐顺之。友人吴南圃,酷好象棋,唐顺之作《吴南圃像赞》云:"终日执筹,夜苦不足;谁能为逸,庭有象局。" 廖廖数句,勾画出了一位常常通宵达旦棋战的逸士形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