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四川队今年阵容强大

Huang Shiqing, a player for Sichuan Team on Board One, has a wild style of play, highly appreciated by his Team Captain...


[转载] 黄仕清 - 野战王的传奇故事


成都日报 * 赵 婷 *




昔日韩国的四大天王之一徐奉洙九段被棋界称为 “野战王”,而在象棋界也有一位 “野战王”,他就是四川队这次请来的内援黄仕清大师。

“ ‘游击队长’、‘游击司令’...这些外号都属于我,除了这些,我还有‘龙城棋剑’、‘龙城怪剑’ 这些绰号。” 黄说。 “龙城” 即广西柳州,47岁的广西人黄仕清尽管很多时候都是独自一人坐在角落里默默地看着台上的队友讲棋,但一旦和记者聊起来,他还是非常健谈。 “这主要是因为我的棋比较好战,喜欢把局势搞复杂,搞得乱一点。”

我们的话题自然离不开去年在济南的象乙联赛上那著名的 “一根烟” 的故事。 当时是最后一轮比赛,云南队一台黄仕清对阵河南队一台李林,黄仕清比赛中途出去抽了一根烟,回来后就莫名其妙地多走了一步,结果被判负,河南队也凭借这场胜利顺利升甲,而四川队则无缘甲级。“一根烟” 的故事一时间在棋界传得沸沸扬扬,说黄 “卖棋” 的有之,说黄 “脑子发昏” 的也同样有之。 如今,时隔一年之后黄仕清本人又是如何看待此事的呢?“这种事...” 黄仕清尴尬地笑了一下,“其实我还有过比这更离谱的。 有一次比赛,对方将军我居然都没应!” “其实,去年云南队很早就失去了冲甲的希望,所以我后面的发挥也就受到了一些影响,没有全力去拼。” 心态也许是导致黄仕清发挥不佳的重要原因,像 “将军不应” 此类匪夷所思的 “传奇” 就是因为 “那次比赛我已经无缘前三名了”。

“但这样子的话,不是很容易让人怀疑你 (卖棋) 吗?” 记者忍不住问。 “人家怀疑是肯定的,但我才不管他们呢。” 黄仕清很爽快地说,“如果真要故意输的话,我也不会用这种方式输的。” 这位 “野战王” 的确是一位性情中人,在两年前他与许银川争夺冠军的那次世界杯赛中,他居然用超时负的方式将冠军奖杯拱手送出。“那次亚军也是我在职业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和谢卓淼、李智屏等专业棋手不同,象棋对黄仕清来说只是一项业余爱好。目前在广东中山小榄镇一家公司供职的黄仕清主要靠工资养家糊口,“光下象棋的话就没有钱了。” 不过他也离不开象棋,每年他要参加个人赛、大师赛和乙级联赛等比赛,而公司领导也非常支持他下象棋。“我现在47岁,不算老吧,应该还可以再下好几年。” 黄仕清一说到高兴处,声音就非常大。旁边的邱东也跟着笑,28岁的邱东和黄仕清有着相似的经历,这个宁波小伙子同样供职于一家公司,而这家公司的领导同样非常喜欢下象棋。


川象冲甲赌一个草莽神话


距离今年全国象乙联赛开战还有整整一周时间,喊出了 “冲甲” 口号的四川象棋队的备战情况如何呢?昨天下午,四轮川蓉对抗赛在成都棋院结束,四川象棋队凭借比成都队多胜一盘的微弱优势获得本次 “交通油料杯” 热身赛的胜利。“现在整支队伍的状况非常好,正常发挥的话,今年冲甲的希望非常大。” 成都棋院副院长蒋全胜向记者透露了他的 “冲甲大计”。“其实,这次冲甲,我们把宝押到了黄仕清大师身上,这次请他来,可以说是一次豪赌。只要他有稳定的表现,我的心就踏实了。同时,邱东大师是我们另一个抢分点。” 有趣的是,黄仕清和邱东两人都是业余棋手,出身 “草莽”,除了下棋之外两人都有正当职业。为什么业余棋手会成为川象冲甲的法宝呢?为什么川象会将宝押在他们身上,豪赌一个草莽的神话?这个神话,成为现实的可能性又有多大?

“说句老实话,我们这次冲甲,我是押宝在黄仕清身上了。” 昨天下午,蒋全胜首次向记者表露了四川队征战今年象乙的一个重大战略。“这是因为黄仕清的棋特别敢拼,他这样的风格特别适合下乙级联赛。只要正常发挥,他将是我们的拿分大户。” 原来,“草莽” 就是黄仕清的最大法宝。本次热身赛,黄仕清的成绩最好——两胜两和。

“象棋和围棋不一样,业余棋手和专业棋手之间的水平差距并不大。你看那次世界杯,黄仕清就只是输给了许银川,拿到了亚军。特级大师陶汉明也是业余出身嘛!” 蒋全胜向记者详细解释了将宝押在黄仕清身上的原因。“黄仕清好乱战,他这样的江湖棋手走南闯北,见多识广; 另外,他曾经多次参加乙级联赛,经验丰富。 而邱东呢,他属于特别自信的棋手,而且技术相当全面,他也曾帮助浙江队打上甲级,而且他在甲级联赛中的成绩也很不错。” “豪赌草莽”,蒋全胜并不讳言,“这次引进黄仕清,我就是在豪赌。另外,邱东也将是我们的得分点。” 据他表示,两人将分别坐镇一台和三台。

这次 “豪赌” 缘于去年年底在深圳举行的全国个人赛。蒋全胜盛情邀请这位昔日的 “仇人” 加盟川队。 黄仕清是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的: “说到去年那件事 (即多走一步输棋),老蒋表示理解。他告诉我,他今年想把川队的实力加强一些,就邀请我加盟。 当时甘肃、安徽等队都找过我,但我看到老蒋人这么好,就答应来四川队了。” 他嘿嘿笑着否认了有 “弥补过失” 的想法,“主要还是为了‘义气’两个字。” 果然是江湖人士! “而且,四川队今年的阵容非常强大,我对川队冲甲前途也充满信心。”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h2o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