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07

春花秋月何时了



It all happened in an international invitation tournament in Beijing. It was the "7 Stars Cup", the UK team was invited....

During the dinner party, someone recited the classic poem :


Spring flowers autumn moon, oh when all these things will be cleared away?....





在北京的一次国际邀请赛上




我几乎忘了,友人T君编辑新书,多次的催促稿子,又有Z君来电提醒,怎么办?啊,办法来了,即从旧稿堆中找出一份材料,温故知新。

多年前的事,印象通过文字保留住了。


英国象棋界又一次有机会参加第四届 “七星杯“ 象棋国际邀请赛,虽然像预料中的,表现不出什么成绩,但我们仍然很感荣幸,能够得到这样的国际大赛经验,与各国优秀棋手及棋界先辈共聚一堂,交流棋艺心得,增强世界五大洲的情谊。

近年来欧洲国家象棋活动蓬勃发展,致力推动的有法国、联邦德国和英国等。就以英国为例,不久前,想下棋的人,肯定找不到伙伴。 “光华杯“ 盟主区锦滔先生 (第二届 “七星杯“ 棋手) 正因此荒疏象棋十年之久!可以想像,大部份欧洲国家的象棋水准,都要逐步提高。

第四届 “七星杯“ 象棋国际邀请赛於十月十七日在北京的前门饭店揭开第一轮的战幕,经过前后十天七轮的激烈棋赛,到十月二十五日胜利闭幕。参加比赛的世界各国及地区的高手有中国的柳大华、臧如意,泰国潮州会馆的谢盖洲、庄明盛,泰国象棋总会的吴多和、谢永清,纽约的陈志、陈灵辉,香港的陈剑云、黎惠东,澳门的徐宝坤、梁波,美国三藩市的甄达新、吴志刚,美国洛杉矶的杨重雍,美国的斯隆,新加坡的黄德兴、陈有福,菲律宾的谢添顺、蔡文钩,温哥华的马沛洪、李强、余超健,日本的田中章浩,法国的许松浩、谢鸿合,英国的梁国维、黎池刚,共二十八人。

棋赛结果,个人赛冠军是中国的特级大师柳大华,亚军是泰国的谢盖州,季军是新加坡的黄德兴,殿军是中国的臧如意。团体赛最高荣誉仍由中国队夺得。

在比赛期间,大会安排两天的游览节目,调剂人们的紧张竞技情绪。天安门、故宫、北海公园、万里长城、十三陵等,都有棋手们的足迹。

二十五日晚赛会举行盛大闭幕仪式,在频频举杯祝酒声中,进行了颁奖。文娱节目助兴时,首由温哥华的李强以粤语朗诵了李后主的传诵千古的词句:


春花秋月何时了花,
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
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这首情意凄恻的诗词,博得在座众人热烈掌声。接着由吴志刚、黄德兴拿起米高风为众人演唱;北京的一位女古筝大师,为我们演奏了一首 “昭君出塞“,仿佛又看到了汉朝时候这位古典美人在出塞前为汉王奏出的离别的一天,又仿佛是人生如梦,欢聚的时间苦短。

文娱晚会并有书画表演,名家们即席挥毫,另一角又有魔术表演,真是目不暇给。

二十六日 “五粮液杯“ 象棋国际擂台赛在名闻中外的 “全聚德“ 烤鸭饭店举行规模盛大的开幕礼,筵开卅余席,每席均有棋坛上红得发紫的明星陪伴,如棋坛超级巨星胡荣华、柳大华、臧如意、谢盖洲等等。笔者的一席就有名震海内外的特级大师李来群、女子世界数一数二的名手谢思明 (北京) 及林野 (四川)。

下午国际擂台赛开始,“七星杯“ 的海外参赛棋手多踊跃报名攻关。首先攻克头关及第二关的是纽约的陈志。第三关中国派出女子高手胡明接战,结果如何,笔者由於要在当晚七时许赶往机场,因此未了解结局情况。由於第四关及第五关由中国多位棋坛风云人物亲自镇守,相信攻擂的人到这一阶段,会有雪拥蓝关马不前的感觉。

此外,“香港电讯杯“ 第五届欧洲象棋队际与个人锦标赛已於十月二十九、三十日在伦敦大学顺利举行。参加者二十八人。经过两天六轮赛事,个人冠军是法国潮州同乡会棋队的曾国强,亚军是西德的赫布纳,季军是法国潮州同乡会的邵湛。队际冠军是法国潮州同乡会棋队。少年奖由棋会主席赞特莱博士的五岁大的公子米嘉尔夺得。

中国大使馆派代表主持了星期六晚的开幕礼,使大会生色不少。赛会主要由 “香港电讯“ 赞助,又得恒丰腊味厂热心支持,社会人士关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