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07

十年研究创兵棋

Mr. Wang Shixin, a Tangshan farmer aged 60, took more than 10 years to perfect his invention, a new game of Xiangqi allowing 4 to 5 people playing on the same board at the same time...





九天四海任我游,
三山五岳凭湖斗。
三十六计古来有,
七十二变小孙猴。

五行用兵夜间走,
十面埋伏看高手。
六神八仙全出头,
七元人生斗全球。

      ~王世新~




乐亭农民老来乐 创出八卦练兵棋

燕赵都市报记者 * 田林、徐扬 *



  家住唐山市乐亭县的60岁农民王世新先生, 经过十几年潜心研究,自创了一套八卦练兵棋,可以让四五个人一起下。这套棋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乐趣。

  王世新是乐亭县中卜乡瓦里村的一位农民。“我们乡下人干一天农活特别累,晚上回家都爱娱乐一下,放松放松。我看别人打麻将啊,打扑克啊,就开始琢磨,我能不能也发明一种游戏呢?” 王先生说,“十多年前我就有这个想法啦。”

   王先生没上过几年学,对他来说,创造一种新游戏可不是件容易事。王先生在生活中多留心,有人打牌下棋,他就爱凑上去看看,别人拉闲磕说故事时,他也要过 去听听。而且王世新对古代的战争故事尤为感兴趣,时间长了,他对许多古代战争典故、战略计谋都耳熟能详。“我想应该把中国这些有价值的东西都融入到我的创 造中去。”

  多年来,王世新利用农忙的间隙,尝试过很多种方法,进行过数不清的实验,但因为想法不成熟,都没成功。

  “村里人经常聚在一起下象棋,我也爱在旁边观战。看多了,我心里就有了些想法。” 王世新说,“象棋模拟的是两军对战,我就想,能不能在象棋的基础上,创造出一个新的棋种,让更多的人同时玩呢?” 王先生想到做到,马上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研究。

   王世新介绍,他的这个棋兼有象棋和围棋的功能,走围棋的话特简单,几岁的小孩子就可以玩。走象棋的话就比较难了,爱好棋牌的人玩起来会觉得更有乐趣。现 在这个棋谱已经成熟了,只要做出棋子,就可以下了。王世新笑着说:“有人被称为戏迷,有人被称为影迷,那我就是棋迷了!”

  “九天四海 任我游,三山五岳凭湖斗。三十六计古来有,七十二变小孙猴。五行用兵夜间走,十面埋伏看高手。六神八仙全出头,七元人生斗全球。” 这是王世新为棋谱编的顺口溜,他说:“顺口溜的每一句都和我的棋谱暗合。至于最后一句,是代表我的良好愿望,希望我们国家的人民生活多姿多彩,我们的国家 越来越好,繁荣昌盛斗全球!”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棋谱传递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