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8, 2006

见证中山象棋蓬勃发展

Today the internet cafe which is situated in second floor is the best among all I have frequented these several days, it is faster, with all necessary functions, for example you can read the major languages of the worlds.

The following is an article which I come across when surfing the Hebei Xiangqi Website.

Here it is the sea-side, the hot sunshine, the time in a hurry. Daily life is going as fast as anything. A time to say goodbye to all those who gave us so much welcome and so much of hospitality. Everything is unforgettable.



“岭南双雄”棋话人生


Zhongshan Daily News reporter/记者
专访中国象棋特级大师吕钦、许银川



   一位正值壮年,思维敏捷,被称为“羊城少帅”,棋风顽强,攻杀犀利,人送外号“吕温侯”、“小吕飞刀”;一位年青力壮,才华横溢,棋风缜密,稳中带狠,人称“少年姜太公”。日前,借着来中山参加棋赛的机会,本报记者对“岭南双雄”——中国象棋特级大师吕钦、许银川进行了专访,与两位象棋特级大师棋话人生。

   一身休闲服,站在棋友中间,谈笑风生。刚一出现在比赛现场,洪亮的声音马上引起参赛小棋手的注意。“吕大师,给我们签个名吧。”面对众多“小粉丝”,广东省象棋队主教练、特级象棋大师吕钦一一满足了小棋迷的要求。

   谈起此次出席的棋类公开赛,多次来过中山的吕钦向记者坦言,中山象棋运动的发展速度和规模都超出他的想像。“每次来中山,都会留意一下中山象棋运动的发展。这一次,觉得规模比以前大了很多。”此外,吕钦还特意点评了中山籍贯的女子队员时凤兰。“由于年龄以及训练时间较短等原因,她的经验明显不足,水平与成年队队员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日前,时凤兰曾参与了省女队的成年组选拔。

   目前,全国象甲联赛已经战罢三轮,被誉为中国象棋棋坛“巨无霸”的广东队,先后战平了湖北队和北京队。吕钦认为,由于联赛采取了租借制度,棋手的流动性加强了,各个队伍之间的实力差距也在不断减小,广东队“一览众山小”的局面也被打破。“随着各队水平的接近,联赛将更为激烈,整体的水平有望得到提高。”吕钦认为,虽然现在各队水平旗鼓相当,但是广东队今年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要力争夺回象甲冠军。

   “今年,我们对队员的选拔制度进行了改革,不设替补的名额,以此激励我们的队员殊死拼杀。”据介绍,往年,由于广东队均设立了参赛的替补名额,给不少年轻选手造成了思想包袱。“一些队员担心一轮赛不好,下一轮就会被替换。所以,参赛的压力很大。”吕钦认为,从前三轮的战况看,由于对选拔制度进行了改革,队员的积极性有所提高,心态也平和了很多,这也有助于广东队今年争夺象甲冠军。

   被称为“少年姜太公”时,许银川还只是一名19岁的翩翩少年。如今,年近30的他,成熟稳重,温文尔雅。谈起当年的雅号,许银川笑着感叹时光飞逝:“现在都不是‘少年’,已经是步入中年了。”

   自言“其实很害羞”的许银川,面对年轻的记者,却是侃侃而谈。“下了二十多年的象棋,在潜移默化中,我的性格和情绪,都得到了很大的调整。如今,棋手的水平越来越接近,更要用坦然的心态来面对。”

   虽然依旧是国内象棋界数一数二的人物,许银川却不由感叹江山代有辈出。“国内象棋运动经过多年的发展,年轻的棋手逐渐成长起来,棋手之间的水平也慢慢接近,棋越来越难下了,进入了一个混乱的‘时代’。”许银川认为,如今,棋手之间,更多的是靠基本功以及临场应变能力来下棋。“拼搏的精神特别重要,在棋局混乱的情况下,特别是双方实力相当时,性格坚韧、意志力好的棋手,才能经得起磨练,从而脱颖而出。”

   “高水平的环境,更容易出人才。”对于竞争越来越激励的象棋运动,许银川却表示了欣喜。“年轻棋手的崛起,更容易让成名的其他棋手有危机感,更好地保持饱满的激情。”许银川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下棋就像艺术创作一样,一盘棋就是一幅艺术作品。没有饱满的激情,没有艺术冲动,就创作不出好的艺术作品。”

   此次来到中山,见证了中山象棋运动的蓬勃发展,许银川感到很惊喜。但是,对象棋运动在国内的推广,许银川却表示不容乐观。“推广象棋运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虽然象棋在民间具有雄厚的基础,但是,由于缺乏国际竞争,象棋的发展一直较为缓慢,没有形成对抗,缺乏竞争的氛围。”许银川透露,以后如果条件允许,可能会考虑建立自己的棋院,更好推动象棋运动的发展。

   “我一直在不断努力、不断完善自己。”虽然,要面对无休无止的比赛,许银川却不停在提醒自己,要敬业、要不断努力超越自己。“我仍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虽然有时候会心生厌倦,却要不断尝试调整自己。”虽然已是特级大师,许银川每天训练的时间,仍是雷打不动的5个小时。“一直保持饱满的状态比较难,但我仍要让自己做得更好。”





Source : Hebei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