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3, 2006

人生没得悔棋 !

What is the best move in a game of chess? The writer of the following article does believe there is such a best move in every game of chess, he named it '至神之着'.


[转帖]象棋至神之着



在我的眼里,凡是成为我的对手的,他每一步棋,都蕴涵着使我必须加以分析才能理解的策略与玄机,这让我不由地揣测他的心理,同时,那一方九十个交点的棋枰,也将我的目光深深地吸引...

对弈,我祈求上苍给我一双神圣的慧眼,让我竭尽全力,寻找那至神之着,好让对手再怎么高明,也无法逃脱失败的命运!

五年前,父亲在一次比赛中,一着不慎,冠军宝座失之交臂。他回到家后,在我面前一遍又一遍地复盘,落子声中,那种沉痛过后为了复生而凝聚于心的坚毅,震撼我心。我,那年高考在即,父亲是用那一盘棋教导我:"与高手对弈,一步随手,就是输棋!" 随后,父亲迅速地把棋子倒尽家里一惯用来装棋的小铁盒,显然是害怕酷爱象棋的我因为他讲棋影响学习,他语重声长:"快考试了,一定要仔细复习,人生没得悔棋。"

高考结束后,家里那檀木茶几上,落棋声再次响起。我那时整天都在下棋,为了寻找那至神之着,无休止地练习。 "至神之着是客观存在的,但它不是唯一的!" 我甚至是在梦境中说过这样一句话。

梦醒时分,我在我的象棋笔记本里写下:"首先,至神之着是每个局面独有的客观存在的;其次,至神之着不是唯一的,但同为至神之着,都指向胜利;再次,任何局面,当局者都能下出至神之着的话,那么该局只有三个结局:必胜、必和、必败,且这三者只取其一;最后,至神之着不是最好的棋路,最好的棋路是建立在对手失误上最终达到胜利,但至神之着只能指向胜利,假设一盘棋,两人都使用至神之着,那也只能和局。总之,要取得胜利,自身必须找到至神之着,只有对手犯下错误,偏离他的至神之着,我便胜利。"

"与高手对弈,一步随手,就是输棋!" 我又想起了父亲这句话,的确,如果我没有找到属于我的至神之着,而对手却找到了,则我必败。

如何寻找至神之着?是我那场梦后所考虑的问题。我开始打谱研究,主要研究残局,每一个残局,我为两方设想出一系列走法,其间发现哪里走错了,我便退回来再思考,这样反复寻找两方都最有利的棋步,寻找两方求胜或谋和的最好路程。于是该局至神之着就产生了。

至神之着,就是在对方没有出错的基础上避免自己出错的理智对策!

第二年,我战胜了那个夺走冠军的人,复仇后,我发现父亲的棋力也逐渐比我逊色了,在大学宿舍里,我所向披靡却总不能满足自己的棋瘾,有什么办法呢?同学都不愿意和我下棋,我只能依靠网络继续探求棋理。

(本文由 * 芫莛 * 在2006-05-07 发表)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天河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