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4, 2006

充满激情和快乐的岁月

The year was 2004, the month was June, Ms Chen, who started to learn about Xiangqi at the age of nine, became a young (possibly the youngest) Xiangqi Woman Grandmaster.

[转载] 陈丽淳:花季的象棋特级大师

作者 : 杨劲松 / 摄影 * 梁利衡 *

出处 : 棋艺



激战终于结束了,苦战获胜的陈丽淳再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欣喜,开心地笑了。2004年6月18日,一个让她永远无法忘却的日子,象棋的史册上也会永远记下这一天,在浙江慈溪,一位女子特级大师诞生了。

成长的岁月

1986年10月,陈丽淳出生在美丽的粤东名城汕头。汕头历来是粤东、赣南、闽西南一带的重要交通枢纽、进出口岸和商品集散地,素有“华南之要冲,粤东之门户”的美称,会聚了南来北往的商贩仕儒、三教九流。此地棋风颇盛,近年来相继涌现出了蔡祥雄、李鸿嘉、朱琮思、郑楚芳等名震全国的象棋高手。

虽然汕头棋风颇盛,但小丽淳家中却无人懂棋。她接触象棋纯属偶然,那还是在她9岁那年,学校开设了象棋普及班,并聘请当地名手章汉强作为教练。在上百名小学员中,章汉强独具慧眼,一下子就相中了乖巧聪慧的小丽淳。事实也证明了章汉强教练的远见卓识,仅过了三四年的时间,陈丽淳便用一系列战绩回报了她的恩师。先是获得了1998年广东省运会少年冠军,继而又摘得1998年全国少年赛12岁组冠军。这样的成绩当然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注意,1999年陈丽淳被调到了广东省象棋队试训,那一年,她仅仅13岁。

进入了棋队

初入棋队,陈丽淳朝夕面对的都是往日心目中的偶像。一代宗师杨官璘、羊城少帅吕钦、一代天骄许银川……处处是耀眼的光环。在这段难忘的岁月里,丽淳梦中画满了稚嫩纯真的色彩与希望,她不止一次地想着同一个问题:什么时候我也会像他们那样呢?

当时队中的教练是享誉弈林的“小霸王”蔡福如大师和名震天下的少帅吕钦。蔡老见识广博,为人认真,通过他的言传身教,小丽淳的棋艺水平突飞猛进,而备受尊敬的一代宗师杨官璘老先生也经常来队里和她下指导棋。闲暇时丽淳最喜欢听杨老指点江山,笑谈棋坛旧事。另外,吕钦、许银川、宗永生、陈富杰、庄玉庭、李鸿嘉等师长们也都喜爱这个乖巧的小姑娘。在这片棋艺的沃土上,丽淳像一朵含苞欲放的花蕾,如饥似渴地汲取着每一份养分。

在广东队良好的氛围下,陈丽淳1999年获得全国少年赛14岁组亚军,2000年夺得14岁组冠军,2000年全国个人赛更是一鸣惊人,在大姐姐们惊奇的眼光中排名第10,获得象棋大师称号。优异的成绩换来了教练和棋队领导们的欣慰与认可,2001年丽淳正式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广东省象棋队。

这之后,陈丽淳身披广东队战袍与队友们一起征战八方。2001年与郑楚芳一起夺得团体赛第6名,2002年与文静合作获得团体赛季军,个人赛位列第7,2004年再次和文静联手,夺取了全国团体赛亚军。同年文静获得“银荔杯”亚军,丽淳也开始默默地绘制着自己的梦想。

晋级的轨迹

这次“慈溪棋协杯”象棋大师赛,荟萃了全国各地巾帼英雄,个个身怀绝技。第一盘陈丽淳先手布下五七炮,腾挪间轻取陕西马麟,第二盘平淡中利用对手的急躁心理,艰难取胜本次比赛的亚军———北京刘君,第三盘战胜队友文静,可是第四轮她却意外地负于安徽小将赵寅,这也是陈丽淳在本次比赛中惟一的败局。其实客观地说,那盘棋陈丽淳占有优势,不过由于中局时的一着不慎,被赵寅成功翻盘。好在陈丽淳并没有因此而影响以后的状态,第五盘面对农协毕彬彬的横车架马炮的挑战,她没有冒进,而是很识时务地兑子成和。

事情总是相对的,当陈丽淳缓冲一轮后,心态虽然得到了暂时的调整,但是在接下来的两盘棋中必须要全胜,才能夺取冠军。人们的目光齐刷刷地盯着这位还不到18的小姑娘。第六轮陈丽淳后手以中炮横车干净利落地撕开了山西董波过宫炮的防线。此时距离比赛结束只剩下最后一轮,再看看积分榜,安徽赵寅与陈丽淳并列首位。赛场上所有的人都知道最后一仗的结果将直接关系到冠军的归属。最终陈丽淳战胜了四川郭瑞霞,而赵寅却败给了河北名将尤颖钦。命运的眷顾在这片风水宝地成就了丽淳。

棋外的丽淳

陈丽淳最喜欢的业余活动是羽毛球。动静结合,相得益彰,健康的身体保证了她正常的训练和比赛。她还喜欢听音乐、看电影,没有特别喜欢的明星,只要认为好的就欣赏。

问到将来,小丽淳的眼中充满了自信,她说:“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使自己的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文章最后,让我们一起祝愿小丽淳在今后的岁月里充满激情和快乐,一路风光!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