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5, 2006

Simultaneous display by 26 Grandmasters ...

26 Grandmasters and Xiangqi Masters gave a simultaneous display to 60 enthusiastic school children, the time was the 24th of May, (reported as on 25th by the following article), and the venue is the Canglang District Experimental Primary School, Suzhou.

[转贴]体育嘉年华:象棋大师进校园车轮大战小棋手

* 刘向前 * 苏州报道


5月25日下午,正在苏州参加三体会比赛的中国象棋特级大师以及象棋大师胡荣华等走进沧浪区实验小学对中国象棋进行校园公益推广,26名大师们与沧浪区60多名小学生运动员进行了一场嘉年华式的“车轮大战”并与小将们签名留念。

学校仪仗队列队欢迎 鼓号齐鸣送大礼

活动定在下午3点半开始,2点半实验小学的鼓乐队就穿着银亮银亮的礼服出现在体育馆门口,整整齐齐排成两列,鼓三遍,小号响起,整齐划一;引得过往行人和下了课的老师同学纷纷驻足观看。

3点半,大师们在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刘晓放、中国棋院象棋部副主任周影的带领下准时抵达,担任乐队总指挥的小女孩一抬手,乐队立即鼓号齐鸣,先给大师们送上一个见面大礼。

"快!来啦、来啦、来了好多大师啊"

听说象棋大师们要来,来自沧浪区实验小学、沧浪区中心小学、南环中心小学等学校的60多名小运动员们早早来到体育馆,拉开棋盘,亮明“车马”,一律执红“保证”先手优势,严阵以待,只等大师们前来“挑关”。

大师们尚未走进体育馆,一个小男孩就嚷着跑了进来:“来啦、来啦、好多大师啊。”--原来是报信儿的!孩子的小脸因兴奋而涨得红扑扑的,猛然抬头看见馆内这么多大人在笑着看自己,立刻出溜儿一下钻到小伙伴堆里去了;而体育馆内的小选手们也因为这一消息立即炸开了锅:“我听我爸爸说过,‘胡荣华是司令员’,可厉害了,哪个是啊?外号是‘东方电脑’是哪个啊?看看、我先来看看。”

担任学校名誉顾问 大师们戴上红领巾

等大师们在前排一一坐定,体育馆逐渐安静下来,实验小学的校长李建均代表学校对大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而学校的书记周丹华则向现场的小选手们介绍了前排的大师,随后30多名小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走上前排,准备给大师们献上亲手折叠的红领巾,可是大师们身高实在是高,孩子们够不着,大师们于是主动地起身弯腰、象领受金牌那样让孩子们戴上了红领巾。实验小学还聘请了到场的大师们担任名誉顾问,并向大师们颁发了聘书。

出生牛犊不怕虎 "车轮大战"信心足

孩子们期待的“车轮大战”终于要开始了:胡荣华1对4、徐天宏1对10、许银川1对5、赵国荣1对5、柳大华1对4、其余还有16位大师1对2。

比赛即将开始,实验小学的二年级学生王岩阳才弄明白:“我们是4个对1个啊?那怎么行,这可对他们不公平啊。”听这话音,不像是担心对手遭遇不公平,反倒像是担心等会儿赢了之后被人说以多欺少、胜之不武。“就是啊,我们可都是高手呢!”来自中心小学的王斌调皮地支持他的小“队友”。

王岩阳和王斌同组,对手都是一代宗师胡荣华,“我听说过,他就是胡司令”,王岩阳率先向同伴交流“情报”,继而立即转变态度,之前的信心百倍也变成了能不能赢棋“不知道”;王斌则继续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不过他还是补充说:“我已经一年多没有下棋了。”

小棋手 "质问" 胡司令:你这是什么下法?

车轮大战比赛开始,前2分钟孩子们还能心平气和应对大师们的布局,但很快就开始不安定起来,抓脑勺、摸脸蛋和托下巴的逐渐多了起来,另外还有几名小伙伴组成 “智囊团”、共同商讨对策出招的。王岩阳的一个队友突然忍不住大声叫了出来:“啊?我从来也没有见过这种下法!”孩子的脱口而出让现场的记者、老师和家长们忍不住呵呵笑了起来--那口气,一个意思是不知道怎么应对,除此之外还能理解成一个意思:“连”我都没见过,你这算是什么下法?大师胡荣华也被孩子的反应给逗乐了。

而另一边的于幼华和柳大华则不急不焦、耐心地等着孩子们思考出招,遇有想不出对策的,便用手指点,还有不明白的,干脆直接告诉孩子们如何出招?--这哪是对抗,分明就是辅导,而孩子们也不客气,“你既然指点了,那我就受用了”!

体育嘉年华:"车轮大战" 变成了签名会

眼见形势不对,孩子们开始转变方向,既然败局已定,那就来点痛快的:大师,赶紧给我签个名字吧?于是,"车轮大战" 变成了签名会,虽然还在与大师们下棋,而心思早不在棋上了~~一只手已经将本子和笔递了过去。大师们好脾气,来者不拒,对孩子们的要求一一满足,而拿到签名的小选手则已经开始向同伴展示自己的收获了。

尽管输了棋,王斌却不在乎:"呵呵,我输得太惨了!我眼看不行了,就主动认输了!" 而王岩阳却不说话,当记者问是否服气时?王岩阳一停一顿地摇了摇头,那神情分明就是:我不服!

胡荣华:开展象棋有益于孩子们开发智力

车轮大战后,领军特级大师胡荣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象棋是一项益智运动,在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开展象棋运动,有利于开发孩子们的智力。

面对一名小女孩, "胡爷爷,您认为下象棋对我们的学习能有帮助吗" 的提问,胡荣华停止签名,认真地回答说:我的看法是能的!

苏州市沧浪区区长路军、副区长卜秋等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介绍了沧浪区的学校特色体育工作开展情况,沧浪区实验小学还是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的母校,体育馆外,还能看到袁伟民的题字。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棋谱传递 announced by





+ + + +


Here is another report of the same day activity, by another correspondent, giving a different picture of the Grandmasters and schoolchildren, from a different angle of the simultaneous display.



[转贴]体育大会花絮:象棋超一流名将对阵小棋手

中国体育报记者 * 谢勇强 * 苏州报道



5月24日下午,26名参加三体会比赛的中国象棋大师来到了赛场附近的苏州沧浪区实验小学,与当地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国际特技大师胡荣华、柳大华、许银川、吕钦等国内超一流名将全数到场,与小学生们展开了60盘车轮大战,这也是三体会期间中国象棋比赛校园推广活动的一部分。

在活动座谈会上,一代宗师胡荣华表示,做好普及推广工作,是一名棋手在比赛之外必须要做好的事情,能够与这么多小学生交流感到很快乐。小学生们为大师们系上了红领巾后,指导棋比赛正式开始。

国际特级大师胡荣华对阵5名小学生,经常下车轮战的胡荣华谈笑风生,一边走棋一边给小学生指导,但还是成为了全场最快结束“战斗”的人。特级大师徐天红一人独对10盘棋,其中一盘的小棋手很快就招架不住了,于是便招呼来两个小“军师”,3人一起琢磨,可惜几招过后,小棋手们还是败下阵来。

另一位大师蒋全胜遭遇到了小小的“麻烦”,他所对阵的5名小棋手中,有一个孩子的棋下得有模有样,布局滴水不漏。直到全部对局结束,这盘棋蒋全胜也只是略占优势。蒋全胜忍不住夸奖道:“这孩子基础不错!好好练下去会有出息。”据了解,这个孩子是实验小学四年级的许成翰,学棋已经有4年,师从苏州棋院的一位老师。

吕钦大师的“对手”是几个低年级的孩子,尽管棋力尚显稚嫩,但孩子们的认真劲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下完一手棋,他们都会认真数清路数,记在自己画好的记录表上,吕钦也很有耐心,一边下棋一边指导孩子们记谱。

苏州沧浪区主管文体的副区长卜秋表示:“一开始没敢请太多大师,没想到一下子来了26位,他们的热情真让人感动。大师们给参加活动的很多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我们的象棋推广工作将会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Zhongyang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