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06

[转贴] 象棋, 助阵道具五花八门

According to the following report, apparently to play a good game of Xiangqi, one needs some other helping accessories, or call them 'secret weapons', for example, tea, coffee, medical oil, ping lang nuts...


[转贴] 象棋, 助阵道具五花八门


  相比围棋比赛,中国象棋的赛场显得要舒服惬意很多。围棋比赛用的是质地较硬的椅子,而中国象棋比赛则都是带有靠背和扶手的沙发。不光坐着舒服,在“道具”的使用上,围棋选手顶多也就是一把折扇,但中国象棋选手可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槟榔大战风油精

  很多象棋选手的比赛桌上都放着一瓶风油精,由于一盘棋需要近两个小时的苦思冥想,遇到头脑不太清醒的时候就闻一闻。一代宗师胡荣华也不例外,不光是困了的时候闻闻,每当“胡司令”下出一招好棋时,他同样会拿起风油精瓶子。有趣的是,22日下午与胡荣华对战的湖北选手谢业枧爱好更加独特,下棋时他会不时摸出一个槟榔,嚼得十分起劲。这场“风油精”与“槟榔”的大战最终还是槟榔占了上风,在规定时间还有十多分钟时,胡荣华的一步失误葬送了和棋,嚼着槟榔的谢业枧击败了“胡司令”。

咖啡与茶“对话”

  茶是象棋赛场上最通用的提神工具,比赛中几乎人人面前都摆着一个茶杯,杯中以清凉的绿茶为主。不过也有与众不同者,厦门选手汪洋的茶杯里装的并不是茶,而是速溶咖啡,这也算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象棋与外国文化的一种另类“接轨”吧。广东特级大师许银川喝的倒是茶,不过他泡茶的道具十分别致,是一个精巧玲珑的紫砂壶,也许觉得直接用茶壶来喝有失雅观,旁边还放了一个白瓷杯供喝茶之用。这场咖啡与茶之间的对话,最终以许银川的胜利告终。看来毕竟是咱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是喝茶更管用。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gdnews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