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7, 2006

别样人生别样情

[转贴] 别样人生别样情--记沧州棋协主席于岩

作者* 牛亚辉 * (沧州市)



象棋 : 一缕淡淡的幽香


如果说医生是于岩的专业,建筑是于岩的事业,那么,象棋则是于岩精神的皈依。

从小,于岩对象棋就非常感兴趣,但由于条件限制并没有受过系统的训练。上学后,由于学习任务重,精力不敢分散,虽时常对弈,却不能尽兴。

大学毕业后,先是下海开诊所,后来又转行干建筑,终日奔波,对象棋却始终无暇顾及。随着年龄的增大和事业的成功,心中的象棋情愫却越来越浓,甚至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每天晚上,他都抽出一定的时间研究棋谱或收看象棋比赛节目。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或一个月朗星稀的夜晚,与新朋旧友坐在桌前静静地对弈,小小的棋盘,楚河汉界,黑红两阵,霎时车行马跃,风起云涌。

每当此时,他的内心就像沏好的一壶上好绿茶,袅袅的清香中弥漫着一种醉人的祥和和舒畅。他逐渐认识到,象棋是他生命中的重中之重,是他精神的寄托。

于岩对象棋的热爱不是狭隘的爱,而是大爱、博爱。他希望人人都喜欢象棋,人人都能从象棋中得到人生的启迪。为此,他成立棋社、办棋赛、资助重大赛事,在象棋中享受着生命的快乐。无论是在时间上还是在金钱上,于岩对象棋的投入是巨大的。

但 是,于岩并不后悔,至今依旧乐此不疲。他说:“与投入相比,我从象棋中得到的更多。象棋的内涵中不仅有趣味、竞技、艺术,更重要的是包含着人生的哲学,体 现了人生的追求。一个高明的棋手,应该是一个理智的人、一个善于把握全局的人,一个能在最关键的时刻做出正确决定的人。一个成功的经营者,应该像下象棋一 样,踏踏实实,细细打磨,耐心锤炼,走好每一步‘棋’ ,方能显示出人生的厚重与华彩。”

回首于岩人生的轨迹,何尝不是如此呢。象棋胜在 于全局谋划,平衡内外,而非一兵一卒之得失。象棋各棋子名分井然,以服从全局为天职,各司其职,倍效其忠,不惜以死为报。而于岩从扔掉铁饭碗下海,到看准 时机转行建筑的魄力,以及他对企业大局的管控,下属对企业的忠诚,无不体现着象棋的法度和规则。

由于于岩在象棋运动上所作出的贡献,他先 后被推举为沧州市棋类协会主席和河北省象棋协会副主席,被评为河北省体育总会工作先进工作者。对此,他看得很重也很轻。重,是因为这是对他工作的肯定,同 时,有了这些头衔可以更好地推动象棋事业的发展;轻,是因为他只是做了他想做的事情,其中没有任何功利和权利思想,没有患得患失的负担。他说,为象棋而奔 忙,我心甘情愿。

医生—建筑商—象棋爱好者,奇特的经历铸就了于岩异彩纷呈的别样人生。他常说,人什么都可以没有,但不能没有朋友;人什 么都可以失去,但不能失去自信;人什么都可以落后,但思想不能落后。他还说,他这一生一定要实现两个愿望:建一所医院,悬壶济世,解除百姓伤病之痛;建一 所棋院,言传身教,培养孩子对象棋热爱之情。

有了他的魄力、他的自信、他的真诚,以及这样无私的愿望,圆梦的时刻还会远吗?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