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霍家继续支持五羊杯

The sponsors of the Wu Yang Bei (5 Rams Cup), the family Fok of Hong Kong, has let it be known that they are to continue the 5 Rams Cup sponsorship as long as ever...




[转载] 霍英东雪中送炭传佳话 霍家将继续支持五羊杯

* 张晓露 *



广州文化公园,第27届五羊杯激战正酣,它自2006年12月31日揭开战幕,作为旧的一年的收官战,也是新的一年揭幕战,这项历史悠久的赛事承担着特殊的意义。

同时,在霍英东先生去世之后,这项长期由他赞助的赛事的前途也曾经为外界关注,本届赛事究竟是“收官战 ”还是 “新开端”?相信特地赶到赛场的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和对赛事表示了殷切关注的霍震霆先生已经联手给出了答案。 霍翁仙去后的第一次比赛,也因此验证了一种精神的延续。

  
霍翁仗义救 “五羊”


这是一段流传已久的佳话,五羊杯本是由一家北方体育杂志和广州一家报纸于1981年初联合举办的,开始找到外商赞助,但是坚持了四届之后因为种种原因难以为继,面临中断的困境。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直在为中国体育无私出力的霍英东先生得知此事之后,马上爽快地表示由他的基金会接手赞助这项受群众欢迎的民办赛事,并且主动提出将棋手的食宿安排在广州著名的五星级白天鹅宾馆,大大提高了比赛的档次。1988年,霍英东基金会又宣布将永久支持五羊杯赛事的举办,力保这项赛事成为迄今为止历史最悠久的象棋杯赛。

曾经担任亚洲象棋联合会会长的霍英东对象棋这项古老的运动怀有深情,对身怀绝技的一代大师们非常尊敬,更对象棋运动的推广和发展抱有很强的责任心,50万美元奖励在胡荣华参加的棋赛中夺魁的非华人选手,只是20多年过去,这个特别奖还是没找到主人...

  
从 “三国擂” 到 “港澳团圆”


象棋运动在广东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而五羊杯以在文化公园公开比赛,挂盘讲解为特色,吸引了大量的棋迷,还能有机会和棋王手谈更令他们疯狂。除了当地棋迷,曾经来观摩五羊杯赛的还有亚、美、欧、大洋等洲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象棋爱好者,总计超过300人次。本届五羊杯门票不过5元,每轮观众数以百计,氛围良好可窥一斑。

首届五羊杯仅 “羊城大帅” 杨官辚、“司令” 胡荣华和 “东方电脑” 柳大华三人参赛,本届比赛参赛
者人数达到12人,其中首次邀请来自港澳特别行政区的两位特级国际大师赵汝权和李锦欢,使得它的参
与性进一步增强。

有比赛必然有胜负,执牛耳者的水准其实也是这项赛事水平的最好写照。一代棋王吕钦曾10夺 “五羊”,胡荣华、许银川等都在这里留下雪泥鸿爪,去年 “四小龙” 的 “带头阿哥” 洪智连夺全国个人赛(象棋界最高赛事)冠军和五羊杯冠军,充分掂出了这个杯赛冠军奖杯的分量。

  
大师回归 期待新人


61岁的胡荣华因为 “畏惧” 五羊杯紧张的赛程和激烈的水平,本次再挂 “免战牌”,但有去有来,投身商海多年的河北名将李来群重出江湖,因为老牌劲旅河北去年在象甲降级,看来有意今年 “救主” 的“河北李” 显然是把五羊杯当作磨刀石。

当然大家也关注新人的成长,曾经一度只对全国冠军 “开放” 的五羊杯几年前开大了门——除全国个人赛冠军之外等级靠前的两位棋手可以参赛,上海小将孙勇征、江苏中坚棋手王斌等都从中得到了锻炼,“叫全国冠军做陪练,对一个棋手的成长是很重要的。” 胡荣华曾如此介绍。

去年在世界象棋大师赛决赛战胜当红小生洪智一鸣惊人夺魁的湖北小将汪洋, 本届赛事拿到了这张弥足珍贵的 “外卡”,也让外界对其寄予极大的希望。

12名参赛棋手分成两组, 进行五轮的小组预赛,获得小组前两名的棋手进行交叉决赛,胜者将于1月6日争夺本届五羊杯的冠军。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