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景山棋赛魄力大奖金高

The Jingshan tournament which was successfully concluded recently in Beijing was well organized, attracting players from 24 provinces and cities. The top prize was 50,000 yuan, as compared to 10,000 yuan for the first year.

The organizers promised to increase the prizes next year.



重振象棋民间棋苑不乏魄力 高额奖金充满诱惑

中国体育报 * 王 静 *



  景山棋苑举办象棋比赛,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棋手,他们与业余棋手展开了激烈的对弈--社区象棋赛缘何吸引专业棋手?
  
  新年伊始,北京市景山街道出了一个新鲜事,在北京业余象棋爱好者中小有名气的景山棋苑举办的第二届“狗不理杯象棋特奖赛”,不仅有北京的业余爱好者,还吸引了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爱好者,其中不乏专业棋手。辽宁、上海、河北等十几个省市都有省市队棋手报名参赛,而北京队更是全队悉数参加。为什么一个社区棋苑举办的比赛,能吸引那么多专业棋手参加?
  
  高额奖金充满诱惑
  
  去年景山棋苑举办 “景山杯象棋特奖赛” 的时候,记者就听说一个来自上海的棋手拿走了冠军,当时记者就觉得有趣,一个社区棋苑赛却吸引了远在上海的棋手,新鲜。后来据记者了解,那次比赛冠军奖金是1万元人民币。而今年由于有赞助商,冠军奖金又有了一个飞跃:猛增至5万,亚军奖金也有1万元。别说是象棋比赛,就是其他项目的业余赛,也鲜有这么高额奖金的情况。
  
  担任此次比赛仲裁的原中国棋院象棋部主任刘国斌说,中国象棋目前处于低落时期,赛事少,而且奖金普遍较低,5万元的冠军奖金即使在职业赛事中也是比较高的,而作为一些靠下棋吃饭的棋手而言,奖金就是收入。因此一些水平比较高有把握拿名次的外地棋手,自费来参赛,如果取得一定名次,就有奖金收入,减去往返路费,至少不会亏本。而对于业余棋手而言,能与高手过招也是求之不得的机会,如果下好了还能获得奖金,更是一举两得。
  
  民间棋苑不乏魄力
  
  景山街道是全国体育先进街道,而景山棋苑脱胎于已经有5年历史的景山棋社,是一个纯粹的民间组织。6年前成立的景山棋社是一个象棋爱好者自发形成的社区组织,完全是公益性质的,十几个会员每月交10元钱,就凑成了平时维持活动的经费,非会员来下棋分文不取。2006年,有着多年象棋爱好并且自己做生意有一定积蓄的张国权与老棋友、景山棋社的负责人马鸣祥取得共识,成立了景山棋苑,有志在象棋的普及和发展上做些工作。景山棋苑在机制和运作上更接近于一个俱乐部,有完整的管理体制,有短期和长期的经营目标。为了树立品牌,扩大影响,景山棋苑在成立的第一年就独自出资举办了冠军奖金1万元的景山杯象棋特奖赛,在国内象棋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张国权说,虽然景山棋苑身处景山社区,但是在成立之初就面向全国,就是意在构建一个棋友交流的平台,所幸的是得到了地方政府--东城区体育局和景山街道的支持。景山街道正在建设体育生活化社区,而象棋作为一个拥有深厚的民间基础、具有益智增慧、陶冶情操的传统项目,在群众的业余生活中确实扮演着不同寻常的角色,街道很有远见,自然大力支持。
  
  比赛非常专业,赛制先进合理,在比赛编排中打破了以往的做法,从预选赛开始,特级大师和大师便与普通棋手对阵,张国权解释,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特级大师和大师都要为群众象棋的发展做点贡献,增加普通棋手、业余棋手与高手对决的机会。而且比赛公正公开公平,绝没有买棋的现象,合理的赛制让买棋的想法不能实现。
  
  象棋重振尚待时日
  
  暂不论主办方的初衷,一个立足于社区的民间棋苑举办的比赛却吸引了全国24个省市的棋手参加,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有趣且意味深长的现象。近年来,职业象棋发展处于低谷,赛事减少,影响降低,但是象棋在民间已有悠久的传统。而象棋市场化的探索却鲜有成功的先例,张国权说,虽然很多人已经去世,但仍然有怀着重振象棋梦想的人在前赴后继,像张国权及赞助这次赛事的狗不理王府井总店董事长汤玉湘。
  
  汤玉湘此次出资15万元,据他说,明年还要追加赞助,扩大奖励面,提高奖金额度,把这个比赛办成一个传统赛事,品牌赛事。适当的时机还要成立象棋基金会,借鉴日本、韩国的做法,为达到一定等级分的棋手发津贴,保护顶尖棋手,激发更多的后人投身象棋事业。
  
  “象棋市场化的道路还很漫长,但是只要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投身进来,象棋的春天就不会太遥远。” 这两位70岁的老人信心十足。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