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参赛棋手水平挺高




The leading player Jiang Chuan answered questions what he felt after he lost his game to his opponent Zhou Xiaoping, the eventual winner of the "Morning Light Cup" tournament.



"我为输棋感到高兴" --
"晨光杯" 赛后蒋川大师接受记者专访

生活日報 * 马纯潇 *




比赛第五轮负于山西棋手周小平,最后仅获得第四名,蒋川大师在 "晨光杯" 的表现似乎并不太好。他自己如何评价这次的发挥?比赛结束后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记者: 你自己感觉这次比赛发挥得怎么样?  

蒋川: 还算正常吧。  

记者: 赛前不是奔着冠军来的?  

蒋川: 我当然也很想拿冠军,可是这次比赛参赛棋手水平都挺高的,我拿到1-6名都是正常的。

记者: 最后仅获得第四,比赛中还输了棋,会不会感到沮丧?  

蒋川: 不会,相反我为输棋感到高兴。  

记者: 为什么这么说?  

蒋川: 来济南之前我妈妈对我说, "如果这次你打進前六名,你去这一趟就值了",因为我来参加比赛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水平,从这方面说,输一盘棋比我顺利拿到冠军价值更大。如果是全国大赛上输棋我也会很难过,因此我很庆幸这次输棋不是在全国大赛中,甚至有可能避免了下次在全国大赛上输棋。  

记者: 说一说你输的那盘棋吧,为什么会输?  

蒋川: 当时我也想赢,所以选择了一个比较复杂的变化,结果在对攻中输掉了。

记者: 感觉输得冤吗?  

蒋川: 不,我感觉输得很服气。  

记者: 为什么?在一般人看来,按照实力你应该更强一些。  

蒋川: 就我选择的那路变化来说,对手比我研究得更透,力量也更大,我输得很服气。 
 
记者: 输了棋不怕折了自己的名头?很多专业棋手不愿意参加业余比赛,因为在这样的比赛中赢了是应该的,输了可就成了轰动新闻了。  

蒋川: 我觉得我还处于学习阶段,在这个阶段只要能够提高自己的水平,其他的我都不会考虑。而且我跟别的专业棋手还有点不一样,大多数专业棋手喜欢打谱,而我更喜欢比赛,很少打谱的。 

记者: 在很多人心目中,你和汪洋等几个年轻棋手同为下一位特大的候选者之一,你觉得谁是你最大的竞争对手?  

蒋川: 无所谓竞争对手。别人怎么样不要管,关键是看你自己能不能进步。  

记者: 那你自己有没有一个计划,比如什么时候晋升特大?  

蒋川: 目标肯定有,但是没有什么时间表,只要自己努力就行了。  

记者: 那祝你早日成功!  

蒋川:谢谢!

  

(轉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