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6, 2007

冲锋陷阵、出生入死的壮士

Grandmaster Liu Dianzhong, leading player, theory expert and writer all at once, is the Chief Architect of the new and interesting Xiangqi website
中国象棋大师网. Born in 1948, he is still very active and publishes up to now more books on Xiangqi than anyone else in China totally over 4 million words ....



[转载] 感谢特大刘殿中!

* 小猴子 *



近 几天第27届五羊杯激战正酣,引起了全国棋友棋迷们的重点关注。由霍英东基金会独家赞助,中国象棋协会、羊城晚报联合主办的第27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 赛,在广州文化公园隆重举行,全国各大体育媒介广泛宣传五羊杯,棋手高兴、棋迷开心,我们真的要感谢一下,广东象棋网梁利衡、汕头棋院 “打虎将、好点子”、羊城晚报葛万里等网络版主和记者们的辛勤工作,并为我们送来第27届五羊杯的 “精典佳作” 和 “精美大餐”。今天我还要感谢一下中国象棋大师网的 “网络总策划” 特级大师刘殿中先生。

认识特大刘殿中先生,是在今年的 “西乡引进杯” 全国象棋个人赛上,我们多次接触和畅谈,从特大刘殿中先生的言谈举止中,我加深了对刘特大的了解, 为其人格魅力和精神所折服。本次全国象棋个人赛刘特大的战绩也是可圈可点的,请看战绩:第一阶段预赛刘殿中先生战罢七轮,第一轮先手战和广东张学潮、第二 轮后手战输开滦宋国强、第三轮先手战胜北京靳玉砚、第四轮先手战胜浙江陈孝坤、第五轮后手战胜广西陈建昌、第六轮后手战和杭州程吉俊、第七轮后手战和江苏 王斌,以小组第六名(积分14分、对手分75分)的优异成绩出线;第二阶段淘汰赛又战罢五轮,先后在第一轮输给广东吕钦、第二轮淘汰甘肃潘振波、第三轮淘 汰广东张学潮、第四轮又淘汰队友(河北)张江,第五轮又淘汰了四川谢卓淼,五轮 “淘汰赛” 中仅输给 “小吕飞刀” 吕钦的一盘,荣获第17名,真是实属不易、令人佩服。

“无冕棋王” 特级大师刘殿中先生虽已渐退二线,他的行政工作也是十分繁忙,但是刘特大仍然致力于中国象棋文化的推广、仍然时刻不忘国内外喜爱他的众多棋迷朋友。这次五 羊杯刘特大虽然没有参战,但是他坚持每天(五羊杯12月31日开战起)晚上,就从19:50分讲到22:50分,在中国象棋大师网的 “在线课堂” 上讲当天五羊杯的对局,昨天(1月3日)晚上刘特大有点感冒,他还抱病坚持讲棋,事先我还听说甚至他有时因筛选棋局而提前备课等,来不及吃饭而边讲边胡乱 地吃两口便餐,刘特大对中国象棋事业的挚爱、对棋友棋迷的负责敬业精神,真叫我们感慨万千啊!许多对局特别是近几天五羊杯的对局看似平淡,可是经 过刘特大的时而高屋建瓴、时而又深入浅出、时而又纵横对比、时而又设问启发、时而又轻轻点拨、时而又引经据典是,才发现象棋是险滩暗流密布、圈套陷阱点 点;软手劣着惜之、佳着妙手忽现;强手恶手不断,顿觉拨开迷雾而见青天。

诞生于1948年4月15日的特级大师刘殿中先生,祖籍河北唐 山,他1965年开始从事中国象棋专业训练,1975、1984、1992年三次获全国象棋 个人赛第4名,1993年获亚洲城市名手赛第二名,2002年获全国象棋个人赛第3名。率领河北队获1983年、1985年、1997年、1998年全国 象棋团体赛冠军。

冀中名将特级大师刘殿中先生,不但是位有历史的人,而且他的历史非常丰富,又是那么多姿多彩。他虽然没有经历过在硝烟 弥漫的战场上冲锋陷阵,却有过几度出 生入死。在中国象棋的棋坛上,刘殿中先生的贡献是卓著的,他的棋艺生涯充满辉煌。名师出高徒,刘殿中先生执教河北象棋队后,先后培养出李来群、胡明两名特 级大师和黄勇、闫文清等8名大师。李来群是第一个让全国象棋个人冠军过黄河的人,胡明是夺取全国女子冠军和世界冠军最多的人,刘殿中先生成为培养中国象棋 大师最多的人。在全国象棋个人赛中,刘殿中先生多次打进前六名,晋升为特级大师当之无愧。刘殿中先生在2004年全国个人赛上,特级大师刘殿中先 生5胜6和,并以不败战绩荣获亚军,取得了自己征战棋坛40年的新高。“岭南双雄” 吕钦和许银川分别获得冠军和季军。如今,虽说他已是年过半百的人,但棋艺水平仍保持在巅峰期,棋手等级分位居前列,这在历代棋手中少见。刘殿中的棋艺精雕 细刻,知识全面,水平高超,对开、中、残局都有创新和研究,尤其对中国象棋理论,更是有精深的研究和独特的见解。棋界人士说 “刘殿中发展了中国象棋理论”,这话真是并不为过。

冀中名将特级大师刘殿中先生勤于耕耘,他一心扑在了中国象棋的事业上。刘殿中先生除 教学训练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著书立说,目前已出版的象棋专著多达 400多万字,是中国象棋界出版棋书最多的人。有人说刘殿中先生 “上班时间是头老黄牛,下班后是一部写书机器”,这话真是也颇合乎实情。每当人们谈到刘殿中先生在中国象棋上所取得的成就和对中国象棋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时,刘殿中先生他总是不以为然,尔后笑笑说,“回头望望走过的路,别有一番滋味。”

在当今的中国象棋坛上,仍活跃在第一线的高手中,年 龄最大的要数胡荣华,然后就到今年59岁的刘殿中先生。胡荣华因故放弃了近几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 赛,刘殿中在第25届五羊杯比赛中为年龄最大的棋手,但他以两胜两和一负的战绩在预赛中以第二名晋级半决赛,然后又在加赛到第二盘快棋后淘汰了在预赛第一 轮曾战胜自己的于幼华,而杀入决赛与许银川争夺冠军。更令观战的众高手和棋迷称道的是,刘殿中敢于搏杀,不管先后手都下得十分积极,在第25届五羊杯赛5 轮决战中,他有3盘棋分出胜负,这在 “和风日盛” 的中国象棋比赛中无疑极为难得。在决赛中战胜刘殿中而捧杯的许银川也说:“五羊杯赛因为有刘殿中的加入而精彩很多,现在大家都不愿冒险,没有刘殿中,比赛 会沉闷很多。”

特 级大师刘殿中先生何以老当益壮呢?刘殿中先生解释道:“中国象棋比赛除了需要扎实的功底外,还要有丰富的经验,我现在年纪大了,精力和体力都比不上年轻 人,计算没他们准确,对弈两个小时后,就很容易出昏招。以前,我到中盘杀得兴起时不会 ‘刹车’,现在我判断形势不再强求取胜,并以这样的心态来面对就会放松很多,在比赛中反而更容易发挥出高水平。” 此外,刘殿中先生从小就在中国象棋上下苦功,每天起码研究八、九个小时,几乎所有的棋谱他都看过。他认为,老棋手依然还能奋斗在第一线,其中一个重要的原 因就是在年轻时曾下过苦功夫,年龄大了也能坚持研究。

特级大师刘殿中先生棋风刚劲凶猛,技术全面,对棋理有精到的研究。他担任 河北棋院院长并还是为数不多的国家级教练,同时还担任着《象棋研究》杂志的主编, 著述颇丰,《盘河马探秘》就是他其中的一篇力作。他感慨地表示,中国象棋运动不仅要求棋手积累深厚的经验,而且在脑力、精算能力和体能上均有极高的要求, 30多岁正是选手的巅峰年龄。刘殿中先生称自己已经老了,尽管他在第25届五羊杯中负于许银川,无缘五羊杯冠军,尽管他在今年11月全国个人赛的淘汰赛中 第一轮负于吕钦,但是老骥伏枥的刘殿中先生对自己再创 “新高” 还是充满信心的。

面对市场经济的冲击,象棋职业化进程的加快,特级 大师刘殿中先生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每天刘殿中先生都在为他所热爱的棋队、所热爱的中国象棋事业而奔波 着。如今特级大师刘殿中先生又担任着中国象棋大师网的 “网络总策划”。作为开创中国象棋网上对弈先河的全国首家中国象棋专业性网站,中国象棋大师网应该无论在硬件还是在软件上,都处于中国象棋网同行的前列, 特级大师刘殿中先生真的是对于我国象棋运动的推广作出了重大贡献。刘殿中先生说过,现在中国象棋网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真诚期望中国象棋网能继续努力, 更上一层楼。

昨天(1月3日)晚上19:50至22:50,我又一次聆听了特级大师刘殿中先生,在中国象棋大师网 “在线课堂” 上讲演第27届五羊杯的精彩对局:先讲了昨天未讲完的的吕钦对洪智、赵国荣对赵汝权、汪洋对陶汉明的三盘对局,然后再讲了陶汉明先对许银川,汪洋先对赵国 荣,赵汝权先对于幼华;洪智先对柳大华等部分对局!参加 “在线课堂” 的网友近200人(最高在线有196人)。真的要感谢特大刘殿中!

记得有一位棋迷曾做过一首贺诗,他很能代表广大棋迷对特级大师刘殿中先生的爱戴和崇敬之情,这就是:“风云三尺剑,巍巍北昆仑;夫子还倜傥,立马黄忠吟;盛世才堪用,功成返旧林;燕赵多壮士,高艺动乾坤。”

谢谢特大刘殿中!感谢特大刘殿中!祝刘殿中先生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Source: Zhongguo Xiangqi Dashi Wang
Xiao Houzi announced by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anks! Your blog is very important for begginers as me. I am spanish, and learn chinese chess in books, Internet, etc. in my blog (http://ulises.blogia.com) i say abour chinese chess and copy some games i play on line (in "Its your tourn!").

Thanks, teacher!!

youhao said...

Thank you and all the be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