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1, 2007

象棋赛历险记

[转载] "狗不理杯" 象棋赛亲历记: 天才少女唐丹让人不服不行

* 生活日报 *



   提起 “狗不理” 包子,那可是无人不知。如今,“狗不理杯” 象棋特奖赛的影响也是越来越大。新年伊始,第二届 “狗不理杯” 象棋特奖赛在北京景山棋苑举行。这次杯赛共有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近230个棋手参加,其中有19 名象棋特大、大师。既然全国各地这么多地方都有人参赛,咱济南也不能没人去呀。我和王新光一商量,咱也去掺和掺和。这一掺和虽然没能拿到那诱人的5万元奖 金,却也长了不少见识,在这里就与棋友们交流一下。

  1月3日小组赛开始,各路高手展开厮杀,没想到比赛的第一个冷门由我们济南棋手制 造。在3日下午第二轮比赛中,济南王新光先手战胜老牌实力派大师杨德琪。中午比赛之前,我们俩在房间商量怎样对付难缠的 ”杨仙人” (杨大师先手棋喜欢走仙人指路开局),我开玩笑说: “杨大师下午是后手对你,你别怕。因为他没有机会使用致命武器。” 说罢我们相视而笑。

   下午第二轮比赛我很快就取胜,马上去看王新光那盘棋。一看杨大师走的棋,和我们研究的一样,心中不由得暗想:有戏!比赛是红方40分钟对黑方30分钟, 此时杨大师的老将已经爬至 “三楼” ,只剩一象防守,而且时间只剩3分多钟,情况十分危急。王新光回转运马,车炮攻城,杨大师城内一阵兵荒马乱,马上形成 “侧面虎” 杀棋了。杨大师的时间只剩下20多秒了,怎么办?此时却见杨大师伸出右手……大家都愣了,他要干什么? 原来杨大师去拿地下的水杯,已经放弃了抵抗。见此情景,大家都笑了,王新光也终于长出了一口气。

  1月4日下午小组最后一轮,各路豪杰为出线杀得人仰马翻。王新光后手取胜,在第六小组排名第一出线。我也先手战和湖北王斌,从小组中顺利出线。

   5日,64强进32比赛开始,小组赛没有出线的棋手只能看棋了。参赛的人数越来越少,让人感觉到紧张和刺激。王新光使出对杨大师的着法,战胜北京田健中 顺利晋级32强。我就惨了,和北京孙博进行了一场拉锯战:慢棋和棋,马上10分钟快棋比赛又是和棋,加赛5分钟快棋又和!此时我的心怦怦直跳,甚至感到窒 息。加赛第四盘快棋,我没能顶住。此时,我的毛衣已被汗水湿透。

  输棋之后我也成了看客,可以以平静的心情看别人比赛了:北京高手田长兴迟到30分钟被淘汰,他一个劲儿地给裁判解释: “堵车了……” 广西网络高手陈建昌捡漏儿战胜湖北王斌,哈尔滨孙伟吉加赛两盘苦胜辽宁高手董春华,张强、蒋川、谢靖、闫文清、苗永鹏等大师们纷纷取胜,曾来咱们济南参加过性别大战的 “天才少女” 唐丹更是一路高歌猛进。

  32进16,王新光后手输给北京老大师付光明,没能再进一步,有些可惜。不过这样的比赛冷门太多了,最大的冷门出现在8进4的比赛中,特级大师苗永鹏大师被 “天才少女” 唐丹淘汰。而且此后唐丹越战越勇,一直杀进决赛。只是在决赛中不敌蒋川,屈居亚军。

  不服不行啊,人家一个十六七岁的小女孩,咋就这么厉害呢?据说这小姑娘成功的秘诀就是用功,看来咱们以后也得多用功才行,说什么也得让名次再往前提一提,要不挣得奖金还不够来回路费呢!




Source: Xinlang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