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5, 2007

马低兵攻士相全

Grandmaster Cai Furu's example of an endgame of Knight and Pawn winning against a complete set of Guards and Bishops. Cai said that Black's 1. ... B5+3 is wrong, the correct move is 1. ... B5+7 drawing the game !



昨天晚上回到家中,捡起几份从门口小邮筒塞进来的报纸,其中一份有象棋残局。我立刻想起友人P . 法兰克, 莫不是他来过访,我一时不在家,于是留下一份载有象棋残局的报纸给我?

这是 "号角" (Herald Europe) 欧洲版2007年1月的第一期。据编者介绍说,这是一盘马兵巧胜士象全残局,由广东蔡福如老师提供。蔡老师六月访问纽约,应坛主过河卒之请,于是把在哥伦布公园实战时的残局写出来并作评注,有意把马低兵攻士相全的秘奥传授给我们。



[转载] 棋 局 奇 局

* 过河卒 *









By capturing the Bishop, Red's winning the ending.


1. 马二进三 象5进3 2. 马三进二 将6进1
3. 帅四进一 象3退1 4. 马二退三 将6退1
5. 兵六进一 象1进3 6. 马三进二 将6进1
7. 兵六平七 将6平5 8. 马二退三 象3退1
9. 兵七平六 将5平4 10. 兵六平五 将4平5
11. 兵五平四 象1进3 12. 马三退五 将5平6
13. 马五进六 象3退5 14. 兵四平五 将6平5
15. 帅四平五 将5平6 16. 马六退五 将6平5
17. 马五进七 (红破象胜)

注: 蔡老师指出, 黑棋第一步如应以 1. ... 象5进7, 可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