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6, 2007

和阎大师零距离接触

[转载] 赛场花絮: 风趣幽默阎大师




1月13日晚,河北棋院教练、强大师阎文清应沧州市棋协主席于岩之约, 来到沧州市棋类协会会馆为棋迷们讲棋. 阎大师那潇洒的风度和风趣幽默的语言, 博得了棋迷们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和开心的笑声. 和阎大师零距离接触是在2003年正月我市举办的首届 "亿隆杯" 象棋大奖赛开幕式上. 哪次阎大师和尤颖钦大师以及辛集市长唐梦月(沧州人)坐在主席台上,与台下的三四百名棋迷亲密交流, 有问必答, 也是博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记得我问: "阎大师,您的棋艺水平之高是广大棋迷有目共睹的, 应该说和广东双侠吕钦、许银川不相上下,但是为啥和他俩比赛总是胜少负多呢?" 阎大师反映非常机敏,略一思沉回答说: "你是姓郭吧?辛集棋协的.我知道你. 问题提的好. 首先肯定我的棋艺, 这样使我乐意回答问题; 然后呢婉转的提出胜少负多的关键问题. 你提的这个问题不仅在我身上, 在咱们北方著名棋手身上几乎都存在. 这里边一是有政治体制的原因, 二是有经济体制的原因, 三是有拼搏竞争的因素等等. 尤其是涉及到钱的时候, 南方的棋手明显比我们北方的棋手精明的多, 这里我就不多说了, 想必大家心知肚明是吧?"

掌声过后, 我市的一名30多岁的棋迷史永旺问 "如何尽快提高象棋水平? 象我这么大岁数到棋院深造还可以吗?" 阎大师笑笑委婉回答说: "提高水平没有捷径, 一靠学习前辈的经验打谱, 二靠自身努力用功. 至于到棋院深造可不可以,可以这么说, 可以是可以但不如有一定棋力的十几岁的少年去更可以......" 话音刚落,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快乐的笑声....

这次在沧州棋类协会会馆, 又一次聆听到了阎大师的精彩讲棋, 心情自然非常高兴. 首先, 阎大师和夫人胡主任一起讲解了最近在广州进行的五羊杯赛上许银川后手胜汪洋的一盘对局, 然后, 和女子大师张婷婷一起讲解了之前刚刚结束的张婷婷对沧州棋王王向明的一盘, 最后, 阎大师自己讲解了自己对阵许银川、李望祥、尚威三个不同风格棋手的心得体会.

在讲解许银川后手胜汪洋的一盘时, 阎大师把许银川比作 "魔教" (磨教?), (大家笑,特别是坐在头排的小孩们大笑还不停的重复 "摸教"). 说许银川的棋出神入化, 暗藏玄机, 无形之中置人于死地, 不愧为象棋第一人......

在讲解张婷婷对沧州棋王王向明的一盘时, 阎大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张婷婷和沧州棋王王向明的师生关系, 然后问王向明在吗?不在啊, 那就好讲好办了哈...(大家笑, 小孩们大笑). 当张婷婷想拿大棋盘上端的棋子而又因为个子矮摸不到时, 阎大师不失时机地插话逗笑说: "婷婷你光长棋不长个呀哈" 呵呵....又传来小孩们爽朗的笑声......

在自己讲解自己对阵胡荣华、李望祥、尚威三个不同风格棋手的心得体会时, 阎大师更是讲得惟妙惟肖. 阎大师首先提出问题说, 我能赢胡荣华但却输给李望祥, 有棋迷不理解, 问为什么, 肯定的说不是技术方面的问题, 这是一个心情问题, 是一个个人定位问题. 胡荣华是十连霸, 我是一般的大师, 他定位高, 我定位低, 他和我下他一心想赢我, 所以我就有更多的机会赢他.李望祥就不同了, 他和我下他定位低, 而我定位高, 所以我想赢他就强变, 强变就有漏洞, 他一味给你兑子, 不到中局四个大子给你兑去一多半, 你怎么赢? 开局就拱兵, 拱兵! (小孩笑). 还有尚威, 哪个写棋谱出书的, 大家可能都知道, 他和胡荣华、李望祥又不一样. 他即没胡荣华的积极进攻, 也不象李望祥一味防守, 而是时不时的给你出个冷着, 什么套. (大家笑), 其实象棋没什么套, 只不过是你棋艺技术问题, 棋艺低看不出来就所谓中套了, 棋艺高一眼就看出来, 没个中套.有时候他套人家套不住,反过来把自己套进去了...(人们大笑).....

本来定好一个小时的讲解时间, 在棋迷们特别是小棋迷们的强烈要求下, 一直讲到了接近两个小时, 在组委会管理人员出面的劝说下, 棋迷们才一一不舍的离去....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月光宝盒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