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07

落子无悔 含笑用兵



Everyday he played under the bridge, besides a stone chair.

Launching the Rooks, releasing the Knights, centralising the Bishops, and moving the Guards up, you were in deep thought.

You never regret, you smiled when directing your armies, under encirclement, you broke through and won !...

下 棋 者


夏智定 (香港)




在那天桥底下的石凳旁,便是你每天埋头下棋的所在。

据说,每赢对方一盘,你便可得到少许可怜的赏钱,大约仅够买一碗面而以之填饥吧。

你每天纵车跃马、飞相架士,在一盘又一盘的棋局中沉思……

你落子无悔,含笑用兵,记得在那天重重叠叠的观棋者的包围下,你最后以一招绝杀令众欢呼——于是,胜利的喜悦成了你心中最大的满足。

啊,在楚河汉界边,流失了你多少岁月,那三十二枚棋子,组成了你的悲悲欢欢。

——也许,你已察觉,你仿佛也是被命运握着的一枚棋子……



[作者介绍] 夏智定 筆名紫丁、亦嘉,一九四四年二月出生,原籍上海。一九六四年,發表了處女作,第一首詩為《稻海開鐮萬年香》,從此迷上了文學創作一途,來港後更是以筆為稻粱謀,果如第一首詩所喻。寫詩近二百餘首,擇其精華出詩集《彩葉草》。散文也為所喜,約寫了十餘萬字,出版散文集《鮮花還在開放》、《紅唇》等。著作有《彩葉草》、《鮮花還在開放》和《紅唇》等多種。 ——摘自香港作家与作品网

夏智定与其称他为诗人,不如称他散文家,他的散文不仅数量多,而且别具情韵,本时期他出版了《萍影春情》(合集)、《鲜花还在开放》、《红唇》、《紫水晶》四部散文集。他的散文摆脱了吟风弄月,附庸风雅的名士腔,忠实地抒写了人生道路上的体验与感悟。他善于以敏锐的艺术感受力,准确地捕捉住平凡生活中蕴涵着的诗意的片断和细节,用一条艺术的丝线把它们联接起来,构成美妙的篇章。作者笔下繁华的都市街景,温馨的自然风光,五味俱全的人生,多姿多彩的世态,游子缱绻的乡情,似乎都能激起读者心海中的涟漪。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生态环境遭破坏的忧患意识给人的印象尤深。生活在有”石屎森林“之称的香港,夏智定从不放过亲近大自然的机会。从他的散文中你能体会到他对大自然爱得如此之深,他用自己的心灵去领悟自然的美丽、神圣和永恒。夏智定曾任记者,人物速写可谓其当行本色,农贸集市、故里小巷、墓地沧桑、各方异俗均能涉笔成趣,寥寥数笔就画活一个人。 ——摘自中国散文史话:香港散文



[编者按] 据我所知,夏智定先生是一位颇具实力的象棋爱好者,当年他在上海时曾经逼和过朱永康大师(当然是在车轮战中)。夏先生移居香港后,在《大公报》编辑“大公园”副刊,曾约老杨为胡司令整理“口述历史”(连载两月,后因故中辍)。

今日收到友人王晓君先生所编之《海派文化》小报,意外发现刊有夏先生一组题为《市井人物》的小品文,内有一篇《下棋者》,拜读之余,不忍独享,郑重转发于此,以飨“天地”读者。





(杨 柏 伟 editor 象棋天地网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