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2, 2006

幼儿园的小棋手

学习知识, 从童年学. 不是每个人有这好的机会. 你有这机会吗?


[转帖]济南象棋高手当上孩子王 开课三年成绩斐然待推广

生活日报记者 * 马纯潇 *



济南象棋高手当上孩子王 开课三年成绩斐然待推广


  “平炮不对,应该先跳马!”

  “什么呀,你还说我,忘了前天刚输给我一盘?”

  “不就输给你一盘吗?那次你还输给我9盘呢!”

  孩子们眼看就要争起来,教练方晓林赶忙拍一拍手:“孩子们不要吵。谁能把咱们刚刚学过的中炮对反宫马的开局背一背?”一时间,十几双小手举了起来……

  这是济南市槐荫区机关幼儿园的孩子们象棋课上的情景。在这所幼儿园,棋类课程已经开设了3年。日前,记者特意走进他们的象棋课堂进行采访。

  
象棋高手当上孩子王


  提起方晓林,济南棋迷可能都比较熟悉。他是济南名手,前不久刚刚代表济南队参加了全国象棋团体锦标赛。可是无论你水平怎么高,面对一群四五岁的孩子,要想让他们能够很快地学会下棋,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对此已经在槐荫区机关幼儿园担任教练3年的方晓林颇有体会。

   首先孩子们的思维跟成人不一样。成年人学下棋直接就学怎么走,孩子们见了象棋中的象和马就会问“和动物园里的象和马一样吗?”对于成年人来说,“马走 日,象走田”是再简单不过的了,可是对于孩子们来说可就不一样了。首先他们不认识“日”这个字。即使你教他认识了这个字,他还是不明白怎么个走法。相对来 说,往前走孩子们还比较好学,可是往后走他们又不会了。2002年当方晓林第一次教这么小的孩子时,一个“马走日”就把他难住了。为了让孩子们尽快学会, 方晓林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利用地板砖的格子,让孩子们自己当棋子,慢慢熟悉马的走法。后来,孩子们终于过了这一关。

  几年学下来,孩子们不但越来越喜欢下棋,而且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孩子们刚学棋时都喜欢吃子,后来他们懂得了子粒价值,学会了根据子粒位置来判断形势,也不再以吃子为乐事了。

开课三年成绩斐然


  幼儿园里为什么要开棋类课?据该园主任刘爱香介绍,从2002年开始,他们就引入了棋类教育。当时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很受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于是就坚持下来,直到现在已经3年多,最早一批学棋的孩子已经毕业了。

   就在这短短的3年时间,他们已经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在2005年1月举行的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棋院比赛中,槐荫区机关幼儿园的刘衔获得女子幼儿组的冠 军,崔金曦和张兴浩分别获得男子组的第六名和第八名;在2005年7月进行的全国第17届少儿棋类比赛中,张兴浩、崔金曦和朱清儒又分别获得第三、第五和 第七名;在今年1月进行的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棋院比赛中,刘衔再次获得女子幼儿组的冠军。

  与比赛取得的成绩相比,刘主任更看重学棋给孩 子们带来的变化。如今的孩子注意力越来越难以集中已经成了困扰家长和老师的一大问题,可是他们幼儿园的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学棋经历后,注意力集中的能力普 遍有了提高。对此,兼有“双重身份”的李燕有着更深切的感受。李燕是刘衔的妈妈,又是槐荫区机关幼儿园的老师。据她介绍,刘衔性格非常活泼,原来的时候一 刻也坐不住,自从学棋之后,有时候能坐一个多小时,而且通过学棋也能正确地看待胜负的关系了,不像一开始只要输了棋就哭。

  孩子们愿意学,家长们很高兴,这些都坚定了刘主任继续把棋类活动开展下去的决心。采访结束前,她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计划,下一步他们还将把棋类教育推广到位于腊山的分园———槐荫区机关幼儿园西园。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6611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