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8, 2006

别具生活韵味的爱恋

爱恋方式各有不同.

今天,这个故事的年轻人, 他就是爱恋了中国象棋, 挺有意思的。我们看看他的爱恋过程吧。



[转载] 一个广东棋迷的恋棋故事


2006年2月随笔 * 东莞 · 长安 *



作为年轻人,生活中自然不会缺少某种兴趣较浓的业余爱好,如上网、唱歌、打牌等,而我的一大嗜好是下棋。

我对中国象棋如此的着迷,是从三年前开始的,即2003年的初夏,正是 “非典” 最嚣张的时节。在这之前,我还谈不上会多少棋艺,只知 “象行田,马行日” 而已。那时,我生活在棋风鼎盛的广东东莞的寮步镇,常常跑到榕树下看棋手们下棋,观棋者特别的多,我看他们拼得你死我活,觉得挺有意思,后来每天必看。随着自己棋力的不断提高,我下棋的动力也同当时“非典” 的势头一样,一发不可控制,常常沉醉在魅力无穷的车马炮联杀中而忘了吃饭。人家是 “画饼充饥”,而我则是 “下棋充饥”。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后,我可以跟一些乡村高手们过几招了,每下赢一盘,我就会有一种小小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再后来,我失业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在为生计而东奔西跑,很少有时间下棋了,但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会抽时间来琢磨一下棋子。生活的奔波丝毫没有减低我对棋的激情,我的外甥说有天夜里我竟然在说梦话时大喊 “将军”!很少人能体会到我当时对棋的着迷程度。也正是靠着这份执着,我的棋艺水平又上了一个层次,这是值得告慰自己的。近段时间,工作环境略微改善,我便有更多时间来研究棋子了,最近常常在网上挑战一些网络高手,可以学到更多的招式,还看了不少与象棋有关的书籍,对那三十二枚可爱的棋子有了更多的感悟。

象棋,它雅俗共赏,既可锻炼智力,又可作娱乐休闲,还可以陶冶性情,为益智、娱乐、艺术三者的完美结合。在古人所崇尚的琴棋书画四大艺术中能够占有一席之地,足可体现它无穷的艺术魅力。人们都说棋如人生,的确,它本身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人生哲理,大凡棋手们都领会全局战略观念,不会轻易被生活中某些局部眼前利益困惑自己而影响大局。

象棋, 还别具生活韵味,不妨想象一下,晚饭过后,凉风习习、鸟语花香,在一个幽静的院子里,两位超一流高手正在石凳上切磋棋艺,较量几番,聊以闲情,绷紧了一天的工作神经可以得到彻底放松。你瞧,弈者心如止水,场面却异常激烈,妙手连篇,观者叫绝。那拼杀无声、斗智斗勇的场景是多么的令人陶醉,回味无穷!你又可曾想到,观棋者乐,其实下棋者更乐!

楚河汉界,虚拟战场,中原逐鹿,韩信点兵。驾驭马炮,挥洒自如,常出妙手,石破天惊。

巅峰对决,高手过招,鹿死谁手,决一雌雄。三百回合,面不改色,刚柔并济,较量内功。

车轮大战,中盘博杀,短兵相接,烽烟四起。天昏地暗,难分难解,其乐无穷,惊险刺激!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横扫千军,犹如卷席。功高盖世,气吞山河,百万军中,取将首级。

一代枭雄,东方不败,高手如林,独领风骚。时逢乱世,谁主沉浮?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中国象棋,我的至爱,你为何要如此诱人呢?你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哪天我达到段级水平的境界,将会打遍长安无敌手,到时尝尝独孤求败的滋味,那将是多么的幸福!许银川,当今棋坛第一高手,棋艺已达炉火纯青,他始终是我的偶像,我梦想有朝一日能够打败他,那管多少年后,或两年,二十年,一百年后……

我会为之不懈地努力!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langlonger81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