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7, 2006

下班回家的路上

Today I read an article by Ms Zhang writing romantically about the popular Xiangqi stalls found in many cities in northern China...



[转载] 棋韵无穷的北国棋摊

劳动午报 * 张晓霞 *



初夏的哈尔滨,受热带气候的影响而陷于燥热之中,久旱不雨的天空下,阳光金灿灿,人们也就汗津津的,柳树阴下,自然成为绝好的群聚之所。

下 班步行回家的路上,不经意间瞥见一处柳树下的棋摊。哈尔滨的棋摊,多是由一些有闲之人自发聚集而成的,不像南方的棋摊(茶寮)那么组织有序,有浓郁的地 方风格。我眼前的棋摊,聚集的人们装束简单,其中甚至有穿着背心短裤、趿着拖鞋的,想必不是我这等 “朝八晚五” 刻板的上班族,他们的职业应该比较自由,至少是可以自己掌控时间的劳动者吧。

这个棋摊之所以吸引我走过去观望,是因为没有通常见过的大呼 小叫、贫嘴饶舌的现象,虽然有七八个人团聚在一起。这不能不引起我的好奇了,执红棋的人一面自 己分析棋势,一面试验性地挪动着棋子,棋盘上,红方车马炮, 黑方车双马炮,虽然红棋少一马,三子占位却极佳:马卧槽、炮镇中、车正要沉底 “将军” 抽吃相;黑棋的双马皆困居一隅,不得施展,且又少一士,车炮都作为防守子力用了。这样的棋势,如果红方拿出凌厉的招式,可望在黑马未能出动时一击中的,若 行棋拖拉,则前途难料,真是极有看头的棋盘子!

一条浑身漆黑的狗卧在棋盘旁边,它通体黑色,只有眼睛上方有两个白斑点,双耳略长,有点像德国牧羊犬。它的神情静默安详,我站到它的面前,它也没有警惕惊悚的神色,它该是棋摊中的常客吧,对陌生人的来去司空见惯了。

此时的棋摊上,弈者、观弈人、悠闲的犬儿,还有由微风荡起的柳丝,这些景致配上弈者喁喁的低语,是如此的和谐、温醇,再加上我这个一身素淡套装的女子,也许更有着别样的闲情逸致吧!

对弈的人和观弈的人并没有被我这个异性棋迷所扰乱,依旧凝睇于那红漆剥落的硕大木制棋盘上,很专注、很期待的样子。是的,那种棋势,互有胜负可能的局面,真的让人期待有好棋出现啊...

而 我终究不习惯长久伫立在街市的棋摊上,还是有点惆怅地离去,回头顾盼时,依然是那幅静美的画面:碧柳、红漆剥落的木头棋具, 一群或蹲或坐的平凡男子,漆黑色、静卧着的犬..., 在中华大地上,这样的棋摊不知有多少个,在南方广东、广西等炎热的省份,棋摊众多,四季皆热。

棋 摊是棋手历练的池塘,若能在这一方池塘里畅游无忌,至少可以在一般的区级棋赛上,能招架个八九不离十。广东特级大师庄玉庭、广西的黄士清大师、湖南的张 申宏大师都是从棋摊起步,步步为营,直至冲杀在全国赛场,可见棋摊中也可能藏龙卧虎。现在的专业棋手,有空不妨到棋摊上操练一番,与野战军交手,领略他们 天马行空般的思维和无拘无束的棋风,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

哈尔滨的刘氏棋友,从摆棋式起步,后来逐渐参加市级、省级比赛,并苦练布局要诣,棋艺不断精进,现在已经成为哈市某少年宫的棋班教练,近年代表哈市参加全国象棋团体赛(男子乙组),战绩不俗。

棋摊风景,无限旖旎,棋趣棋韵,洋溢其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