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8, 2006

佳木斯棋手宋奇说: "以棋会友 以茶待客"

Today I read the story of an old master who defeated all his opponents recently in challenge matches to win a tournament. He was praised by his friends and other members of his community. He always like to say : "To meet friends with chess, to entertain guests with tea."


[转载] 70岁老擂主驰骋 “楚河汉界” 五十年

出处:* 佳木斯日报 *



  近日,在育才社区 “迎七一邻里情” 友谊活动中,七十岁老人宋奇凭借沉着、机智、高超的棋艺,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棋手,夺得冠军。他的高超棋艺得到了广大象棋爱好者的称赞。

  宋奇曾担任过佳市中华职教社棋苑院长和象棋研究会理事。早在1953年,年轻的宋奇就参加了市里举行的象棋比赛并获得了第一名。1957年,我市又组织了多人参加的象棋擂台赛,宋奇再次成了擂主。这之后,宋奇就去了哈尔滨,在当时的新兴市场茶馆遇到我国象棋大师、人称 “东北虎” 的王嘉良。聪敏好学的宋奇赢得了大师的好感,二人进行了多次的切磋交流,并成了莫逆之交。

  宋奇老人说:“以棋会友,以茶待客。我这一辈子,交下许多棋友。下棋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品德,一个人如果棋德不好,那么他这个人的思想品德也就不会好。我和朋友们都是在下棋中结下的深厚友谊,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好品行。”

  为了进一步推动棋艺文化,发掘新人、培养新人,2002年,宋奇在自己的家里成立了 “棋苑”,并在市总工会等有关部门的关怀下,举办了 “佳木斯市棋苑杯(等级)象棋赛”,富锦、双鸭山、桦南与一些农场等地都选派出当地冠军,高手云集到佳木斯。比赛进行得相当激烈。比赛结束后,为了鼓励大家,每位参赛选手都获得了奖品。而高达1500元的组织费用,都是由宋奇夫妻俩和他的三个儿子出资的。这事在当时成了一段佳话,棋友们风趣地说:宋奇爱象棋,下棋着了迷,新房不太急,棋房更积极。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gdnews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