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7, 2006

殷美娴乐意分享棋艺

There is no game(s) posted today, as I could not retrieve the prepared file, though surely I have saved it. One of the unexpected things really.


Now this is another story...


Ms Anna Yin now lives in US where she has relatives, she loves the game of Xiangqi since her childhood, growing up in Guangzhou, and was once a member of the National Xiangqi Team of China. She gave up the game when her mother was ill, trice hospitalised in a year. She emigrated to America in 1993. After years of no practice, she renewed her date with Xiangqi in 2004, and in the following year she participated in the 9th World Xiangqi Championship in Paris, and took 6th place in Women's Individual tournament.



[转载] 旧金山女棋王殷美娴的生命故事


人生如棋 活出转机



  信心十足的象棋高手,大多能掌握整局棋的变化,推测棋局往后的路向。不过,棋逢敌手,若遇上高手过招,棋局便会变得难以预测。曾入选中国象棋国家队的殷美娴(英文名Anna Yin),一直以为人生就如信心十足的棋局般,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谁料妈妈的突然过身,令 Anna 的人生陷入最低点,更一度放弃弈棋。一次偶然的机会,殷美娴在美国旧金山开始接触了基督教,令她明白自己生命的意义,更重踏棋坛,为人生展开更璀璨的一页。故事内容:撮录自「恩雨之声见证制作」(相片由受访者提供)


 外表娇小柔弱的殷美娴,移民旧金山已经十多年,是「美西旧金山中国象棋」会员。她出生于广州市的荔湾区,由于居处是棋城里弈棋的一个旺点,在耳濡目染之下,殷美娴自小就已迷上了弈棋这个玩意。

 「自己真的很喜欢下棋。满街满巷都有人下棋,我根本就在这种环境之下成长。学校也有象棋兴趣班,我陪哥哥一块儿去看一下,老师见我前来参观,就邀请我一起去玩。小孩子都是好胜的,贪玩要赢嘛!老师见我有这样强的好胜心,也在这方面栽培我。」

 渐渐地,殷美娴在弈棋的领域上崭露头角,约在十岁左右,已被省政府召集入队接受训练。「我们要看许多的书,有许多实战的经验,如背棋谱、覆盆、背残局、下闭目棋等等,这些全都是很基本的学习。」

母亲病重 急流勇退


 殷美娴弈棋比赛的成绩渐入佳景,但与此同时,她跟体弱多病的妈妈就更是聚少离多。当时她弈棋的事业已到了最高峰,比赛各方面又拿到一些名次,家人也希望她能继续下去。就在这段时期,一件突发事故,使当时20岁不到的殷美娴,作了一个急流勇退的抉择。

 「我退出国家棋队的那一年,妈妈一年进了三次医院,知道其实是时日无多……我妈妈很孤单,虽然儿女成群,丈夫又在生,但全部都不在身旁。我觉得我一定要回去,我感到最重要是孝顺。」

 纵然妈妈的身体曾经一度康复,可惜好景不常,在一次家庭郊外旅游时,妈妈突然中风,不久便离世。妈妈的突然离开,使家中最年幼的殷美娴感到很孤单寂寞,尤其姊姊们也各有自己的家庭。当亲人不在身旁时,这个打击对殷美娴来说实在很难承受。

认识基督 扭转局面


 1993年在家人的安排之下,殷美娴移民美国旧金山,盼藉不同的地方环境,把破碎遗憾的心情改变。「刚来到美国的时候很辛苦,好像又聋又盲又哑。家人对我比较保护,不让我接触外界,所以我常常留在家里。」

 正当苦闷无聊之际,神的工作就默默展开。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殷美娴乘坐公车时收到福音单张,开始接触基督教的信仰。「一开始就很简单的,被他们所说『无条件的爱』吸引了。」

 弟兄姊妹的关怀与支持,令殷美娴渐渐领会到神大爱的滋味,让她再次感到家的温暖。她不再那么抗拒人,除了人际关系上有所改变外,她亦意识到一个久未平伏的创伤。「弈棋,事实上我很喜欢,却没想过把它看为一个事业,我后悔当时那么随便就把它放弃。当时只是觉得,家人有病没人照顾,就回去吧!我觉得自己辜负了老师栽培我的一番心血。其实这是一个伤口,我不能触摸,不能知道,不能提起。」

刚强壮胆 再登棋坛


 2004年,在好朋友的鼓励之下,殷美娴作出了大胆的尝试--她再次涉足棋坛,创造新的里程碑。没多久,她就在一次纽约的世界赛中,经历了神的恩典与同在。「那次到纽约参加比赛的时候,我被安排住在一个乡亲的家里。神的安排很奇妙,这位乡亲竟然藏有甚至连我家人也失掉的全家相片,还是黑白的那一种!他还告诉我许多关于我家的故事。我们完全是第一次见面,但他很疼爱、很紧张我。」

 原来这位乡亲及其家人年轻时,曾得到殷美娴的爸爸、奶奶和妈妈热情的款待和照顾,所以他很高兴现在能够帮助殷美娴。这次相遇,令殷美娴不禁惊叹:「我觉得神赐给我的祝福,多过我所想所求。」

 因心灵创伤而沉睡多年,殷美娴靠神的大爱得到了释放,重新投入比赛,并于2004年底旧金山湾区中国象棋公开赛中力压群雄,成为湾区以至全美第一位男女混合赛的冠军「女棋王」。

 「我拿到奖,别人问我的时候,我就冲口而出的说『感谢主』。连续一系列比赛的时候,我也不大想到要参加,因为放下了下棋那么多年。以前自己曾经有过一定的成绩,如果现在拿不到,自己就会很伤心……那些压力真的是铺天盖地而来。很多时我会祷告,求神让我好好去享受这一局棋,好好享受人生。至于输或赢、功或过,我交由神去定。」

看透人生 造福社群


 从迷上弈棋到放弃,直到现在又重出江湖,经历了岁月的成长,殷美娴对这个中国的民间艺术有更深层的认识。「棋很奥妙,就好像人生一样,我们永远看不通、看不透。终局是,输赢要视乎自己怎样去看。每一只棋子,均已有定下的角色,你一定要明白你当的是甚么角色,然后你才能继续下去。如果你是『车』的话,却要做『帅』、要做『马』,只有令自己痛苦。做人也是一样,好像天生我是女儿身,若一定要做男孩子,那是自找苦吃。」

 曾经一度对人生充满控诉,对生命深感迷茫的殷美娴,因认识了主耶稣基督,可以再圆她的梦。2005年8月,在巴黎举行的「第九届中国象棋世界大赛」中,殷美娴凭个人比赛勇夺第六名。但比赛对于殷美娴来说并不是最重要,她较重视以中国象棋作为服务社群的桥梁,与不同国籍、年龄的朋友分享。

 「弈棋是一门艺术,一个文化,我很希望传扬这种中国的文化,作为一个交流的工具。我很乐意将棋艺拿来跟小孩子、老人家或不同种族的人分享,切磋研究弈棋心得。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大胆尝试。若神替我开路,我愿意藉祂给予我的棋艺恩赐,造福人群,宣扬福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