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8, 2006

胡荣华不想再输棋

Grandmaster Hu Ronghua has just celebrated his 6o's birthday last year, nowadays he is as active as any young person...


[转载] 胡荣华的象棋人生:退休当马前卒 改革为破顽疾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记者 陈学东 *




  “棋界泰斗”、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胡荣华到哪里都是焦点,这次代表上海金外滩象棋队来温州乐清参加全国象甲联赛,成为柳市这个电器之城最为轰动的新闻,观棋者如堵,许多棋迷都远道而来一睹棋王的风采。

  关键词:好胜

   在楚河汉界驰骋了50年,被棋界称为 “胡司令” 的胡荣华对于胜负的概念还是那么强烈。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本报记者揭了上海队的伤疤:在联赛上次双方交手中(第九轮,上海队主场),上海队输给了浙江 队,其中小将赵鑫鑫就战胜过胡荣华。问胡司令此番再战的心态,他哈哈一笑,颇为幽默地回答道:“上一场已经输了,这一场绝对不想再输了。”

  本来比赛组办方打算在前天上午安排胡司令和当地的象棋爱好者见面,但他恳切地请求把与棋迷朋友的互动节目安排在下午比赛之后。因为上午他要好好休息,以便有更好的精力来下好比赛。

   下午离比赛还有10多分钟,胡司令就飘然来到场地,静静地等待他的对手张申宏的到来,随手拿着醒脑提神的风油精。比赛中,胡司令一面目不转睛地盯着棋盘,一面不停地把风油精放在鼻孔里嗅着。赛后,胡司令有点无奈地告诉记者:“到底是60多岁的人了,有时精力不集中了,就怕出昏招啊。闻闻风油精,提提神。”

  胡司令比赛一结束,马上来到孙勇征和万春林的两盘棋旁观战,一直看到两盘棋都胜局已定,他才长舒了一口气:“终于拿下了。”

  关键词:亲和

  温州称得上象棋之乡,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胡司令在和棋迷零距离接触时,表现出非常强的亲和力和谦逊的人格力量。

   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位乐清老棋迷是胡司令最忠实的粉丝,他激动得有点声音发颤地当场给胡司令出了道难题:“胡老师,您还记得第一次来乐清是什么时 候吗?” 这个问题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胡司令捏把汗,没曾想胡司令不紧不慢,拿起话筒说道,“我记得很清楚。我第一次来是1964年。一晃42年都过去了,我人老 了,头发也白了,乐清倒是越来越漂亮了。”

  胡荣华果然无愧 “司令” 美誉,超强的记忆力和极具亲和力的回答,引来全场如雷掌声。台下的那位老棋迷还不忘补充一句--“我当年可是花了5分钱买的门票,就为看您一眼啊!”

  昨天比赛结束后,疲倦的胡司令还是在住地接受了记者的独家采访。当他听说,许多棋迷还在大厅等他见面时,他马上重新抖擞精神,来到棋迷中间和他们一起交流,复盘,全然没有了刚才的疲倦之态。

  关键词:创新

   最近中国象棋界最热门的话题就是:胡司令老树发新枝,61岁高龄还夺得全国象棋排名赛的冠军,而且是在新赛制首次实施的情况下,他取得一座意义深远的冠 军奖杯。更可贵的是作为一个成名已久的名将,年迈的他没有安枕既有的荣誉,而是一直为象棋事业的发展操劳。针对象棋和局过多这一顽疾实行 “贴时贴分” 的新尝试,就是他力推的结果。

  胡司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现在中国象棋的和棋风越来越盛,消极和棋、默契和棋使得象棋比赛可看性 很差,媒体的关注度和可宣传性下降许多,如果不改革,象棋必定走下坡路。“现在这个新的 '贴时贴分'制度是去年夏天我提出来的,也是一种增加比赛激烈程度、象棋与时俱进的表现。结果棋院通过了我的想法,今年就开始实施,从效果来看还是比较有 成效的。这次全国象棋等级分前40名的选手比赛,棋比以前精彩多了,选手开始有更强的求胜欲望,分出胜负的达45%,还不包括战得力竭而平的比赛,而在赛 制改革前这个比率不到40%。因此,今后的比赛我们将继续在全国比赛中推广,接下去的全国象棋个人赛也要实行这个新赛制。”

  胡司令还向记者介绍了一种柳大华发明的“谈生意”方式,即双方竞拍黑棋权,“筹码” 就是行棋的保留时间~~真是年老心不老,胡司令 “唯恐天下不乱” 啊!

  关键词:树人

   去年,年满60周岁的胡司令从上海棋院院长位置上卸任。行政事物少了,胡司令参加的赛事比过去多了许多。可是他却向记者感叹:“的确是下不动了,精力不济了,现在联赛跑来跑去,很吃力,也很容易出昏招。加上现在涌现了一大批实力很强的棋手,每场比赛都是硬仗,要有很高胜率不容易。”

   现在,胡司令是教练兼队员,他把精力很大一部分化在培养谢靖等上海队这些弟子身上。胡荣华在教棋的同时,更多的是在育人,正所谓 “功夫在棋外”。今年联赛,他一直十分低调,对于小弟子偶尔流露出来的自满情绪,他总是批评有加,反复告诫 “天外有天”。即便大功告成,他也是不断感谢 “运气” 帮忙。他说:“棋手若达不到将胜负置之度外的‘化境’,是很难攀上巅峰的,充其量只能昙花一现。我现在就是要我的弟子能努力达到这样的境界,努力赶超我, 这是我最欣慰的事。”







Source: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mbibm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