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3, 2006

A family of Xiangqi lovers

This is the story of a family where mother and father are Xiangqi lovers, growing in this atmosphere, their daughter naturally loved the game too. And it happens their son-in-law is a good player...



[转帖]棋迷爸妈

* 高冬梅 *



  小时候家里只有一间房,房里除了衣橱和床,再就是一张棋桌,闲暇的时候,爸爸妈妈总会拉出棋桌大战一番。而我充当的角色一直都是奉茶童子兼记分员,虽然有记分的重任在身,却完全不必观战,因为局结束,若是爸爸得意洋洋地叫我计分,输的肯定是妈妈,反之,如果是妈妈让我计分,输的必定是爸爸,从他们的语气里,战况一目了然。

  爸妈下象棋各有特色,妈妈喜欢急进,若是听到棋子“啪”的一声重重地压在棋桌上,那一定是妈妈打开局面,折了爸爸的属将,占得了先机。爸爸下棋比较稳健,尤爱慢攻,残局功夫了得,如果有棋子“咣当”一声转着圈儿滚进棋盒,肯定是爸爸后发制人,扭转了颓势,取得了胜利。常年的切磋,爸爸妈妈的棋艺自然是日渐精进,爸爸在工会举办的历届象棋比赛中经常蝉联冠军。妈妈也是巾帼不让须眉,以骄人的战绩成为本市女子象棋协会的理事。

  按理说,家里常有两大高手对弈,难免会有厮杀,可我们家的棋桌上,却永远洋溢着“友谊第一”的气氛。有一段时间,妈妈下棋总是输多赢少,比分明显落后。爸爸力邀我携手共敌妈妈,妈妈落败之后就抱怨我和爸爸联手,直后悔当初没生个儿子,爸爸便躲在一边只笑不语,其实妈妈心里也明白,凭我那两下子根本帮不上什么忙,只是爸爸给妈妈找的一个“台阶”罢了。到了爸爸的棋运不济的时候,妈妈就在暗中嘱咐我给爸爸多加几分,我这个记分员也乐得送个顺水人情,力争把事情做得天衣无缝。

  为了不影响休息和工作,爸妈制定了一个作息时间表,下棋的时间一般不超过晚上十点半,监督的重任自然又落到了我的头上,每每看到爸爸“七擒孟获”的信心和妈妈“大破龙门阵”的气势,真是有点不忍心提醒他们时间到了。

  婚前,先生第一次登门,我心里有点忐忑不安,因为先生虽是满腹经纶,但长相一般,担心他过不了“质检关”。没想到,还没说几句,妈妈就问:“有什么爱好,喜欢下象棋吗?”我一听就知道这“关”算是过了,因为先生也是个棋迷。





Source: Hebei Xiangqi Websi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