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1, 2006

The real world of chess

Today read an article in which the author stressed that the art of chess (棋兿) is the real world.


棋艺本是真世界

河南金星啤酒 * 吴极 *



现代棋类艺术的研究几乎全部局限在竞技方面,实在是阻碍棋类艺术发展最沉重的枷锁。中华棋类艺术事业的发展,必须突破棋艺竞技的禁锢,开辟另一个全新的棋文化研究领域。进入这个领域,你就会惊人地发现“棋艺本是真世界”。

可 以说,棋类艺术至今仍没有恰当明确的定义与分类。社会普遍认为棋艺只是一种普通的玩具娱乐用品,这就大大降低了棋类艺术的社会地位与功能,因其 “不入流” 而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与发展。其实,棋类艺术是具有高度象征意义的动态艺术载体,融合了政治、军事、教育、体育、文化、艺术、历史、社会科学、中外文化交流 等各个领域的成果,是集知识性、教育性、参与性、娱乐性于一体的高智能竞技项目。

中华棋类艺术起源于河洛易学文化。易学文化阐释的是各种 事物发展变化的现象、规律、道理及其所象征的意义。世界上万事万物的发展变化无不与易道易理相通,棋类艺术包含了易学文化中许多深刻的哲理。围棋反映了原 始先民天圆地方、阴阳对立、动静转化等许多朴素的辩证观念。象棋是易学文化 “观象制器、立象尽意” 的产物,以象征、象形、象意的方式融合了许多易学大道之理。

对于社会学家,棋类艺术反映的是社会组织结构。象棋反映了封建社会的许多特征,土地私有制,国家依靠强大的军事维护其统治,有严格的统治秩序,有明确的社会分工。

对于思想家,棋类艺术反映的是伦理道德观念。比如中国象棋中将帅所代表的统治阶级的专横武断,士家所代表的卫士幕僚的迂腐保守,诸兵种交织组合,斗争转化所体现的协调和处理各种矛盾的观念和方法,尽藏于棋类艺术的弈道神蕴之中。

对于政治家,棋类艺术反映的是统治谋略技巧。下一盘棋,就如同领导一个国家、一个团体、一个单位、一个家庭,为了达到某个目标,需要统筹全局,把各种力量有机地配合起来。在与对方的斗争中,必须深谋密计,统筹权衡,掌握主动,克敌制胜。

对于军事家,棋类艺术反映的是军事战争情形。下一盘棋就如同在进行一场摹拟军事演习,战略、战术、行军、布阵、进攻、防御、兵力分配、联合作战等实战情形,在对弈过程中无不体现得淋漓尽致。

对于文学家,棋类艺术是内涵最丰富的作品。每一个棋子都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每一个步骤都是一个生动具体的情节,每盘对局都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简简单单的一局棋,却蕴含了千百万文学作品无法描述的丰富内容。

对于艺术家,棋类艺术是形式最完美的艺术。棋艺小巧玲珑,变化无穷,无言尽意,活灵活现,是其它任何艺术形式无可比拟的。

对 于教育家,棋类艺术是对学生进行智能教育的最佳教具。下棋如同是在进行一种高级的智慧体操,它竞争的激烈性,变化的繁复性,逻辑的严密性,思维的抽象性, 成败的激励性,都能够充分开发学生大脑的潜能,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思维能力和智能素质。学生如果经常演练棋类艺术,在学习其它课程的时候,就能够起到举 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

对于气功大师,棋类艺术也是一种很好的气功修练。气功要求心胸博大,道德高尚,意守一念,入静入定。下棋时注意 力必须高度集中,用心深处,很自然地达到了忘我境界,也就是不自觉地进入了气功状态,象百岁棋王谢侠逊、八十岁重作新郎的林弈仙、八十多岁仍然威振西北的 彭述圣等等,很多棋坛名将,年龄虽高却精神饱满,就与这种不自觉的气功修练有关。

对于广大民众,棋类艺术是最佳玩伴。棋类艺术作为一种高 智能游戏,是丰富人们业余文化生活的最好精神享受,与那些赌博性器具相比,棋类艺术在陶冶情操,养性修身等方面的功用是非常明显的。棋类艺术作为一种交友 之道,促进大家不拘一格地结识许多新朋友,而且集聚在一起的棋友必然以知识分子居多,棋类艺术潜移默化地训练着大家的集体协调意识,这对每个人自身素质的 提高和事业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棋类艺术还涉及到哲学、美学、历史、考古、中外文化交流、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和创造更新等许多领域。


谨以两首小诗与广大棋友共勉:


弈 迷


争强斗胜蔚成风,游戏人生一场空。

不识棋艺真面目,只缘迷在弈棋中。




弈 通


弈道本与世事通,洞悟神蕴展奇功。

不为迷弈遮望眼,只缘心在最高层。







Source : Guangdong Xiangqi Website
友谊棋坛 announced by

No comments: